南京市浦口区周勇4次参加阅兵在家乡传为美谈

2019年12月04日 19:33:0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军中有这样一句话:“一次受阅、一生光荣”,而全军就有这么唯一一对4次受阅、2次领队的“最佳组合”: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他们是武警警卫方队的领队,带队通过天安门;2009年建国60周年阅兵,他们还是武警徒步方队的领队,再度并肩接受检阅;2015年“9.3”大阅兵,他们分别担任武警英模部队方队的中队长、教练。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两人再度“会师”阅兵场,分别担任武警部队方队的方队长和主教练,这个方队长就是南京浦口人——周勇。

  近日,阅兵男儿回家探望父母的消息不胫而走,亲朋好友前来祝贺,地方领导上门看望慰问,代表地方党委政府感谢他为浦口人民争得了荣誉。在父母家中,周勇回顾了从军26载的奋斗经历,讲述了4次参阅的感人故事。

  建军节出生,十八岁入伍

  在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烈士塔社区周勇的父母家中,宾朋满座。周勇的父亲周德龙非常自豪的说:“我儿子天生就是要当军人的!”老人家说这话,源自于周勇的生日是1975年8月1日。他告诉我们,高中毕业后,18岁的周勇于1993年12月底应征入伍,光荣地成为武警北京总队的一员,远离家乡、保卫首都。1996年9月,周勇作为优秀士兵考入武警北京指挥学院学习提干,1998年5月被直接选调参加全军阅兵教练员集训。因军政素质过硬,他被确定为武警警卫方队的领队,与战友崔晓伟一起,率领着350名队员,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圆满完成建国50周年阅兵任务后,周勇提任为钓鱼台国宾馆警卫中队中队长,一干就是3年,确保了150余位来华访问的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的绝对安全。之后,还担任过大队长、师作训参谋、支队副参谋长和总队作战处副处长等职务。2018年至今任某支队参谋长,上校军衔。

  4次参阅、2次领队

  历史的眷顾和组织的信任,让周勇和崔晓伟十年之后再次受命参加建国60周年国庆阅兵,依然担任方队领队,再度并肩接受检阅,这一次,他们动作更加娴熟,也更坦然自信。周勇在高强度、超负荷的训练同时,不断总结经验,拟写的《徒步方队受阅队列动作要领口诀》和《怎样强化受阅人员心理素质训练》等极具实践指导意义的文章,被广泛运用到训练当中。在上一次阅兵实战经验的基础上,周勇更为卓越的贡献在于摸索出了一套单排面整齐训练的“五线训练法”,受到徒步方队指挥部领导的高度肯定,并在徒步方队中推广运用。

  2015年,“9.3”大阅兵,所有方队均由将军担任领队。周勇和崔晓伟依然没有缺席:分别担任武警英模部队方队的中队长和教练员。那段时间,两人天天“泡”在训练场上。“一个眼神交流就知道该练什么,连讲话都经常异口同声。”他们用一颗执着坚守的初心,续写着阅兵场上的传奇。

  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两人再度“会师”阅兵场,并被上级委以重任:周勇担任方队长、崔晓伟担任主教练。作为领头雁,他们不仅要科学安排方队训练,而且还要统筹队员的工作和生活。

  周勇说:“选好队员是训好方队的前提,为此我们按照政治立场坚定、军事素质过硬、具备一定队列基础,尤其是身高、体重、臂长、腿长和脖颈长要相对一致,按照这个高标准,我们从全总队4万人中遴选出970人参训,确保了方队训练的高起点。”

  “阅兵靠什么?一靠血性、二靠本领。”崔晓伟说,“捍卫荣誉”从来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方队受阅官兵的实际行动。

  虽然有着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素质,但周勇和崔晓伟还是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与以往三次阅兵一样,怎样精益求精、打造一流的阅兵方队始终是他俩追求的目标。

  为了顺利完成任务,周勇和崔晓伟潜心研究训练招法,总结出来的单兵动作“六定”、排面整齐“五步”、奖惩激励“八最”等方法,带领官兵们练就了“踢腿带风、落地砸坑”的硬功。在全军15个徒步方队、196个受阅排面考核评比中,武警部队方队先后有8个排面夺得训练红旗,方队各项工作始终位居前列,不仅实现了“争第一”的目标,还把流动红旗永久留在了方队,成为唯一一面“不流动的流动红旗”。受阅当天,官兵们气势磅礴、步履铿锵走过天安门,出色完成了阅兵任务。

  “参加阅兵的次数越多,追求和捍卫荣誉的责任感、使命感就越强。”周勇说,绝不能辜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

  坚持初心,珍惜荣誉

    从军26载,4次参阅、2次领队,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8次,2002年被武警部队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2010被表彰为“全军优秀参谋”。居委会历届领导因为常要给他们家送喜报,都能一一报出周勇获得过的各项奖励。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刚到部队时,周勇会把自己的奖状、证章寄回家给父母,并在奖状后面留下注释。“自古忠孝难两全”,他把自己努力赢得的荣誉,视为报答父母养育之恩最好的礼物。面对儿子获得的这些荣誉,周勇的父亲周德龙表示,“这些都归功于党、国家和军队对他的培养,我和老伴虽然都已年迈,但支持儿子报国从军的决心永远不会改变。”

  2002年经人介绍,周勇认识了妻子陆鹏。约定婚期之后,家里就订了酒席等他这个新郎回来。因为任务,归期一拖三改,老父亲只好去酒店里跟人家商量再延迟酒宴,好在酒店老板非常通情达理,说:“军人保家卫国不容易,他什么时候回来我们就什么时候替他办,你们就放心吧。”为了支持丈夫工作,2009年3月,妻子陆鹏辞去教师工作,随军到北京照顾丈夫和女儿周维轩,成为一名光荣而辛劳的军嫂。     

  2016年10月,周勇的母亲穆世秀因青光眼和白内障导致右眼近乎失明,在南京的几家医院也没能治愈。老母亲说:“不是不想告诉他,是不敢告诉他。”他是邻里邻外有名的孝子,告诉了肯定会影响他的工作。对此,两位老人很能理解。从18岁迈进军营那天起,他就是国家的人了。舍小家为大家,已是寻常的事情。说到这里,老父亲哽咽了一下,“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国家的事再小也是大。”

  慰问活动结束时,周勇表示:感谢家乡领导的关心和家人的支持,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不断发扬“忠诚、拼搏、奉献、荣誉”八字阅兵精神,为努力实现强国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记者/余根网 王岩 练红宁 杨贡斌 刘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