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弹戏:西厢记》剧场版国内首演 苏昆国家一级演员吕佳执导

2019年11月29日 06:57:26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引力播

  昨天(11月28日)晚上,由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吕佳执导的舞台作品《琵琶弹戏:西厢记》在苏昆剧院惊艳亮相,受到市民热烈欢迎。这也是《琵琶弹戏:西厢记》剧场版首次在国内演出。

引力播

  当天,在琵琶演奏家兰薇维手下流淌出的动人旋律中,吕佳和苏昆优秀青年演员王鑫一起演绎了崔莺莺与张生的传奇爱情故事。他们精美的妆容、华丽的服装、动人的表演,深深地打动了在场观众,让大家深深感受到男女主角的爱慕情愁,以及两人别离之后的相思之苦。

引力播

  《琵琶弹戏:西厢记》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作曲家姚晨为琵琶、昆生、昆旦而作的实验剧场作品,灵感来自于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珍藏的一把明代琵琶——这把琵琶的缚弦处雕刻了王实甫《西厢记》中的“游殿奇逢”场景。姚晨将琵琶从昆曲一众伴奏乐器中抽离,并比肩于昆曲的唱念,把两种文化属性相同但性格不同的艺术形式关联,尝试将传统弹拨弦乐独奏的抽象力表达和昆曲的叙事性抒情结合,在因为相对成熟而已呈现静止的文化稳态结构里寻找新的突破。

引力播

引力播

  该剧内容上选取了《西厢记》中文学意境最为幽深的《惊艳》《琴心》《长亭》三折,音乐上参酌清人为《西厢记》按照昆曲行腔谱成的《纳书楹曲谱》,且针对琵琶特殊的演奏手法,做了全新的当代诠释,铺排丝竹和曲唱之间的交错斑斓。而整部作品的舞台表演、灯光和舞美设计均由吕佳组建团队精心设计完成。据悉,《琵琶弹戏:西厢记》的第一折和第三折使用了仿明式燕尾琵琶,第二折使用了现代琵琶。“琵琶是作品的母体,昆旦昆生则是音乐幻生出来的两位为自由而生的才子佳人。”姚晨说。

  (来源:引力播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