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云经济开发区“三个聚焦” 冲刺全年目标

2019年11月22日 12:53:06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江苏灌云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车来人往,机声隆隆;各家企业加班加点,铆足干劲大干当前;园区管委会以倒计时方式排定工作计划,挂图作战,力求全面完成全年目标……整个园区呈现一派抢抓当前、快速推进的繁忙景象。

  “在收官全年、入库见效的关键时刻,我们开发区将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全力以赴抓项目、提指标、补短板、做铺垫,以更大劲头、更高效率拼抢四季度。”灌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宽艳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三个聚焦”,明方向、压责任、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聚焦生命线,持续抓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纺织服装和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健康食品支柱产业,光电信息等新兴产业的“211”产业发展方向,组织专业招商团队开展招商活动,以接轨苏南为重点,着力承接产业转移。重点抓好总投资近40亿元的苏州织造、总投资15亿元的中粮冷链物流、总投资5亿元的波司登服装、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泰茂车业等产业转移的项目,力争尽快落地见效。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强化项目包保责任,所有班子领导都要挂钩服务重点项目,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现场协调、现场会办、现场解决问题,围绕开工抓前期工作,围绕竣工抓工程推进,围绕投运抓项目服务,对重点项目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竣工验收和建成投产。加大项目督查力度。围绕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大项目督查力度,通过专报通报、智能监控、警示约谈等方式,力求督查实效。对全区市县重点项目全部安装视频监控,实现24小时动态管理,及时掌握了解项目推进情况。项目督查的结果,将在管委会大厅大屏幕上公示,既公示进度,也公示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姓名,让压力同步传递;对落后序时责任领导进行警示约谈,并作书面检讨。

  聚焦内动力,持续抓改革。改革财政管理体制。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加快与省市县人民银行沟通对接,尽快实行相对独立的财政管理体制,设立“一级财政、一级金库”,依法独立行使税收征管和财政管理职能。推行“大部制”改革。根据园区实际情况,围绕“小机构,大协调,大服务”,按照企业化管理、专业化服务的要求,以优化机构设置、理清部门职责、落实岗位责任为目标,加快推动机构改革;围绕“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出台绩效考核办法,推动人事管理和薪酬分配改革,实现“同岗同酬、能者多得”。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成立开发区行政审批中心,确保75项审批赋权落地落实;围绕“互联网+2333”,打造一层全链管审批,以“最贴心、最便捷、最迅速”的办事风格为追求,推动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推动综合执法改革。围绕“网格化+综合执法”,打造一支队伍抓执法,以权责清单为边界,以双随机抽查为抓手,以网格建设为依托,以综合执法为支撑,推动综合执法改革。

  聚焦承载力,持续抓环境。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抢抓规划体制改革的历史机遇,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推进开发区规划建设,聘请国内知名的、专业的设计院尽快启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年)和发展建设行动计划,编制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对外形象提升专项规划、产业配套设施改造提升计划、重点片区控规以及建设管理导则等一系列“补短板、强基础”的规划计划。坚持联动开发,互补发展。对各类特色产业园、平台和载体的基础设施的关键环节进行大幅度的提档升级,与县城开发联动,与县城建设互补;对照园区3.0发展标准,围绕供水、供电、供热以及道路交通等方面不断完善升级,持续完善“8纵9横”路网骨架,加快完成新民南路、伊山南路、云山南路以及人才公寓、幼儿园、企业邻里中心等建设改造任务,推进幸福和产业两条主干道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加速中小企业园二期工程、民生花园安置区工程以及开发区实验学校扩建、灌云中专搬迁等配套建设,增强发展功能、提升园区形象,极大提升园区平台对发展要素的吸引力和支撑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坚守好安全与生态两条底线,补齐安全生态短板,提升项目承载能力,推动全区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好转。全力推进污水处理厂、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整治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的形象。发展生态环保产业,着力招引低碳环保型项目,鼓励传统产业加快绿色改造,淘汰落后产能。

 (来源:人民网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