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90后大学生种植瓜蒌走上致富路

2019年11月16日 10:41:49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看这些瓜蒌逐渐进入成熟期,很快就可以采摘了。采摘后浑身是宝,仅这种子,出售给宿迁市兴呱呱瓜子有限公司,不愁卖,还有保底价,我们种植瓜蒌没有一点后顾之忧……”11月13日上午,记者在宿豫区大兴镇六塘河社区一处瓜蒌基地里,主人陈华青指着已经泛黄的一个个瓜蒌喜不自禁道。令人想不到的是,作为一名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承包80亩土地种植瓜蒌,不仅自己有了丰厚收益,还带动乡亲特别是低收入户,共同走上富裕路。

  1990年出生的陈华青,从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南京、苏州、杭州等地打工。“虽然工资很高,可离家很远,特别是每次春节回家看到家乡发展很快,就萌发了回家发展的念头。”

  2017年,陈华青下定决心,最终返乡创业。刚巧当年8月,他被聘为大兴镇返乡创业新村干。当年大兴正在大力推广瓜蒌种植,陈华青没有丝毫犹豫,便全身心投入到这项创业中去。“没有技术,我千方百计在网上学,向专家请教。刚开始种植事情最多,平整田地、插钢管、拉铅丝、施肥除草……”回忆起当初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陈华青介绍,刚开始也曾受到极少数乡亲非议:好不容易考取大学,结果还回家种地。可父母支持,他也认为在农村,同样可以有一番大作为。正是由于他不怕吃苦肯钻研,第一年他种植的瓜蒌每亩地就有200斤瓜蒌籽的产量。“今年瓜蒌籽产量可达到300斤,镇里收购价每斤20元,每亩地所有成本在2000元左右,你看这一亩地就有4000元的收益。付出终有回报,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大学生同样可以有大作为。”

  不仅自己富了,还带动乡亲特别是低收入户脱贫。今年65岁的陈继部,一直在陈华青种植基地打工,每天工资60元。“俺都这么大年纪了,给人打工也不要。现在就在这家门口为陈老板做农活,每月都有工资,我很知足。”记者了解到,像他这样的低收入户,仅陈华青的种植基地就有好几位。

 (来源:宿迁网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