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近20万、腾出自家三个院落……徐州7旬老人只为让留守儿童有个“家”

2019年11月15日 14:12:46 | 来源:快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3日上午,许多人赶到沛县汉兴街道范庄村, 参加小海燕辅导站20岁庆典。

  庆典现场

  这个辅导站的负责人是退伍老兵张兴良,20多年前退休后, 他回到老家, 腾出家中三处院落, 为村里的孩子们办起了一座校外辅导站。

  从此, 这个村的留守儿童们有了第二个“温暖的家”。

  退伍老兵创办校外辅导站 张兴良退伍后回到家乡沛县大屯镇党委工作,工作之余,他还担任着大屯小学、郝寨中学校外辅导员工作。 1999年,张兴良退休后回到村里,发现村中许多孩子由于父母外出打工,成为无人看管的留守儿童,也有些孩子流连于游戏和网吧,无心学习。

  辅导孩子们

  于是张兴良放弃了去城里买房安享晚年的想法, 投资了近20万元, 腾出了家里三个院落, 创建了小海燕家庭校外辅导站。

  他还购买了8千余套图书, 办起了图书馆、阅览室。 与此同时, 张兴良还自费购买笔墨纸张, 免费教孩子们学习书法。

  “看孩子阅读是最幸福的事”

  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都是张兴良最为繁忙的时候,很多放了假的孩子们都会到这里来,读读书,练练字,或是听他讲讲革命故事。为方便大家阅读,他建档立卡,办理了借书证。 张兴良说,看孩子阅读是最幸福的事。

  和孩子在一起

  孩子们表示,在没有事的时候都会来这里读书,对学习很有帮助。通常,他们读完一本好书后,都会推荐给其他同学和朋友阅读。张兴良图书馆出了名,不仅本村的孩子喜欢来读书,方圆几里的孩子都喜欢来借书、读书。 另外,图书馆还收藏张兴良50多年的读书笔记、日记。凡是到小海燕辅导站看书、学习的学生都能读到他的日记。在他的影响下,许多学生都养成了写日记的好习惯。

  76岁依旧为孩子做公益

  20年里,张兴良一直关心留守儿童, 除了在家中开办小海燕家庭辅导站, 义务教育孩子们2000多人次, 他还到附近学校为孩子们举办报告会、故事会等活动200余场次, 捐赠书籍1000余册, 筹措救助资金2万余元, 救助贫困生20余人。

  汉兴街道徐王庄村的张敏娜,自小学起就经常来辅导站学习,初中、高中一直没间断来这读书,在自己读好书的同时,她还自告奋勇当上了孩子们的辅导员。 去年,张敏娜考上了苏州大学,当得知自己考上大学时,她亲手扎了一束花,送到张兴良家中,表达自己对张爷爷的感激之情。 如今张兴良老人76岁了,他依然会在每个下午等候放学归来的孩子们;依然会在每个周末和节假日辅导他们书法、作文、给他们讲革命故事;依然会在手机里记下每个孩子的联系方式;依然会“一言不合”就骑上三轮车满村找那些淘气的孩子们……

  老人和志愿者在一起 张兴良还有一个心愿, 就是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 带动更多的老人行动起来, 为社会,为孩子们做一些事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