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治水,两袖清风丨南通“水龙王”孙学旺辞世,享年99岁

2019年11月09日 15:11:47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河网密布、江海交融的地理位置带给南通得天独厚的水利资源,也让“治水”成为南通千百年未曾停歇的事业。在多年的治水历程中,南通涌现出一批杰出的水利人,被誉为“水龙王”的孙学旺就是其中翘楚。11月7日12时50分,南通市水利局原局长、顾问孙学旺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9岁。

  孙学旺生前资料图

  孙学旺1921年9月11日生于海安,1941年2月28日参加工作,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3年调至南通水利局工作,1983年12月离休后,孙学旺继续发挥余热,先后被聘任为南通市水利志编纂委员会主任、江苏省水利志编纂委员会编委、南通市水利会计学会顾问。

  “一心治水,两袖清风,三餐不定,四季在外,久经风雨,十分辛苦,为民造福,跟着共产党,我们向前走。”这句话是孙学旺常常放在嘴边说的。

  从青年时代起,孙学旺就对党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参加工作后不久就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立志为党为人民奉献终身,并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作出重要贡献。

  战争结束后,孙学旺在海安县工作,而后调至南通市水利局。

  不是科班出生,也没有丰富经验,孙学旺为弥补业务上的不足,认真学习水利科技书刊,经常挑灯夜读,一步步从“门外汉”变成水利行家。

  孙学旺在水利局工作期间,指挥和参与兴修大量水利工程,他的足迹走遍江海平原。节制闸、碾砣港闸、九圩港河、通吕运河、如泰运河、如海运河等大型水利工程,至今仍然造福着一方百姓,为南通的社会经济发展发挥着巨大作用。

  九圩港闸资料图

  通吕运河资料图

  为了进一步发扬孙学旺的精神,市水利局多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专题学习孙学旺的先进事迹,并指派专人整理老人工作日记及先进事迹,组织青年党员干部上门聆听老人讲述治水经历。

  “孙老不怕苦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是我们水利人的榜样。”“孙老为党、为国、为民奋斗一生、奉献一生的先进事迹,是对理想信念力量的生动诠释,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和对党的无限忠诚,为我们树起了一面旗帜。”座谈会上,市水利局的党员代表和退休干部纷纷交流发言,感触颇深。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