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常州“攀登者”驾驶着中国最小帆船,横跨了太平洋……

2019年10月16日 08:39:38 | 来源:常州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3日下午,电影《攀登者》赏析暨张建国登顶珠峰分享会在常州新世纪中影国际影城内举行,近300位观众将偌大的放映厅坐得满满当当。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7+2”探险之旅外,分享会当天,常州探险家张建国还为大家讲述了他最新的环球航海故事。这也是继他成功完成“7+2”探险之旅后,展开的又一大探险主题。截至目前,他已经陆续完成了1万海里的环球航海里程,并成功取得了ASA106级别的帆船证书,成为一名可进行远洋航行的探险家。

  他们创下驾驶中国最小帆船

  横跨太平洋的记录

  其实从2018年开始,张建国的环球航海探险就已经启动了,去年5月,常州晚报还曾报道过他和队友驾着帆船一路从中国威海,到韩国华城、济州岛,最终成功抵达日本鹿儿岛的故事。“那次是近洋航线,也算是为我接下来的远洋航行积累经验。”经过1年多时间的训练,目前张建国已经取得了ASA国际认证的(106级别)帆船证书,“相当于船长级别,可以驾帆船进行远洋航行。”

  今年6月5日,“塔雅娜”号帆船再次起航,从大连出发,它以帆为动力,一路向北,途经韩国、日本、北上俄罗斯,穿越白令海,到达美国阿拉斯加的荷兰港。随后继续一路向北,经过科迪亚克到达西沃德北纬60度冰川。再穿过阿拉斯加湾,途径冰湾,亚库塔特,锡特卡,加拿大的鲁伯特王子港,坎贝尔河,最终到达温哥华。由于“塔雅娜”号属于中国最小体型的帆船,只有37英尺,约11米长,也意味着此行若是成功,“塔雅娜”号将创下中国最小帆船横跨太平洋的记录。

  由于另有行程,张建国直到8月11号凌晨,“塔雅娜”号安全抵达美国阿拉斯加州的科迪亚克岛时,才与船长董小兵、船员董华和张年初会合,他也从这里登船,一同造访地球上最后的荒野——阿拉斯加。

  他们咬牙切齿扛过一切风浪和困难

  不过就是想去探访更广阔的世界

  着急忙慌地穿越了白令海后,“塔雅娜”已经穿越了北太平洋的大部分海域,如今只剩下一个阿拉斯加湾了,可以踏实的边玩边航行。离开科迪亚克,张建国一行的计划是去朱诺和阿拉斯加冰川国家公园,这段航程需要6天时间,考虑到时间较为充足,他们还去了趟西沃德北纬60度冰川。

  “没有人可以征服大自然,我们咬牙切齿扛过一切风浪和困难,不过就是想去探访更广阔的世界。”张建国介绍,这一路,他们忍受着海上任性的天气,一会儿晴热,一会儿阴冷,一会儿浓雾,一会儿又是暴雨,尤其阿拉斯加湾的大风绝不是浪得虚名,最夸张的一次,“塔雅娜”号在阿拉斯加湾30节大风里被“虐”了8个小时左右。张建国回忆,帆船的倾斜度已经超过了45度的极限,在舱内休息的他从大沙发直接被甩到了小沙发上,跑到舱外,发现左右两边的海水不断灌进驾驶舱,他只能两脚抵着船帮,两手抓着绳索,才不至于掉进海里。

  当然,航海家们的心态,大抵都是非常乐观的,他们一路忍受着莫测的天气,未知的危险,无法洗澡和补给不足的艰苦,也在不断找寻着各种乐趣。比如在大雾天里钓海鲈鱼,钓得正欢时,只见头顶黑压压的森林从雾里露了出来,船员们还以为是海市蜃楼,船长董小兵却吓得马上扔掉鱼竿奔回驾驶台,“哪里是海市蜃楼,是要撞山了”。在北纬60度的西沃德冰川,张建国一边喊冷,一边兴奋地扎进了刺骨的冰水里。

  这一路,他们看尽了日月轮回、雪山冰川、听着海的声音、鸟的歌唱、鲸鱼的呼吸和海狮的咆哮;甚至在Kitoi湾探访阿拉斯加棕熊,还去看了三文鱼的洄游。张建国说,在当地的三文鱼繁殖基地,人们建了一个水渠把水位瞬间提升20多米,鱼儿拥挤地跳进这个阶梯型的水渠,只有最强壮的鱼儿才能完成最后的跳跃进入产卵工厂。产卵后的鱼儿会死去,但是鱼卵会被送到旁边的淡水湖孵化,最后长成鱼苗被放回大海。据说,放回大海的鱼苗一定会在两年后游回它的出生地,用同样伟大的跳跃方式完成自己的一生。这种伟大不仅仅是维系了自己种群的繁衍,而是建立了阿拉斯加生态圈。“活的和死掉的三文鱼都会被熊和海鸟吃掉,粪便使得这里的土地肥沃,便有了植物和树木和森林,植物固化的淡水形成湖泊和溪流,不仅促进了其他生物的生存,也为自己提供了繁衍基地。”

  张建国将随“塔雅娜”一路南下

  探访神秘的加勒比海

  成果穿过阿拉斯加湾后,“塔雅娜”号又途径冰湾、亚库塔特,并从美国锡特卡港出关,一路航行至加拿大的鲁伯特王子港、坎贝尔河,最终于北京时间9月6日凌晨顺利抵达温哥华。

  回常州已经1个多月了,张建国依旧怀念海上的一切,今年12月左右,他打算随“塔雅娜”号一路南下,穿越大西洋、探访神秘的加勒比海域,造访南非的好望角。“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会先到来,我希望在60岁之前,尽可能完成环球航海4万海里的目标,在我精力够的上时,尽可能增加生命的厚度。”

  (来源/常州手机台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