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有个能人,正修复一把近300年的德国大提琴

2019年08月30日 14:18:37 | 来源:东洲城事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提琴大家都见过,但三百多年的大提琴想必普通人是难得一见的,更别说修复了,在南通海门有一位能人,他正在着手修复这么一款大提琴。

  8月26日,记者在悦来镇东方教育装备产业城名家提琴制作室,见到了“百岁”大提琴的修复者唐亚东。唐亚东正在修复这把大提琴制作于1732年,来自德国,是一个外国人委托他们公司修复的,刚到他手上时,这把大提琴可以用“支离破碎”来形容。

  所有修复的难题都在这把大提琴上面体现出来了,侧板开裂得非常严重,每道侧板的话都有几十条缝,唐亚东都会每一道每一道地给它清理干净,重新给它粘合回去,然后再做一个加固,还有它的板都不是很平,通过加固做石膏膜和其他一些方法做完了给它抚平,复原它当年的形状。

  唐亚东前期修复这把大提琴已花了4个月时间,完全修复起码还需2个月。

  虽然这把大提琴的年龄已经接近于300年了,唐亚东信心满满:“这把琴修复完之后,再使用100年应该不会有问题的。修复完之后,它的声音只会比以前有提高,不会比以前更差。”

  据了解,1998年中学毕业后,17岁的唐亚东来到大连,拜于曼老师学习提琴制作,6年刻苦学习,使他基本掌握了提琴制作的原理。为进一步提高制作技艺,2004年,唐亚东来到北京,拜中央音乐学院王琳为师,系统学习意大利正派提琴的制作方法。经过9年的提琴制作专业学习,唐亚东对提琴制作和修复有了深入了解,掌握了扎实的技术,成为一名优秀的制琴师和提琴修复师。

  学成后,唐亚东进了国内著名的名家国际提琴公司,成为公司仅有的两名能够单独制作提琴,并且能够修复古琴的人。公司接到一些难度较大的古琴修复订单时,往往让唐亚东受领任务。

  唐亚东凭着一双化腐朽为神奇的“回春妙手”,近三年来,先后修复了3把超过百年历史的大提琴,修复了50多把年龄超过50年的小提琴。目前,国内能够从事古琴修复的制琴师不超过百人。

  每一把琴只要到唐亚东手里面,即使一看破破损损的,甚至有些琴已经成为一个碎片,唐亚东都可以把它重新地组装起来并恢复它当年的一个状态,而且还能拉出美妙的声音,这个成就感对于像唐亚东修复人的话是不言而喻的。

  目前,唐亚东的公司与悦来镇东方教育装备产业城合作,参与提琴的制作工作。

  唐亚东希望今后通过自己的手艺,教会更多的徒弟,做出高品质的提琴,让海门市每一个小孩子都能够拿得起小提琴,实现他们的音乐梦想。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