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这个瑞士首例手术,主刀医生是靖江人……

2019年08月16日 16:10:13 | 来源:影响靖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瑞士首例3D单孔胸腔镜支气管重建手术,主刀医生姚烽,靖江人

  有着近700年历史的瑞士伯尔尼大学附属小岛医院是瑞士最负盛名的综合性医院之一,当地时间13日,该院为一名70岁的肺癌患者完成了该国首例3D单孔胸腔镜支气管重建手术。令人振奋的是,这例可载入当地胸外科历史的手术,主刀医生是靖江人!他是上海市胸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气管亚专科主任姚烽。

  瑞士的医疗水平可用“世界一流”来形容。近日,位于瑞士首都的当地顶级医院——伯尔尼大学附属小岛医院邀请姚烽前往学术交流,还聘其为伯尔尼大学客座教授。期间,姚烽为当地一70岁高龄、患有右肺上叶中央型肺癌的瑞士病人进行了3D单孔胸腔镜右肺上叶袖形切除及支气管重建手术。手术仅用时2.5个小时,不仅彻底切除了长在右肺上叶“树干”上的肿瘤,还展示了在极致微创条件下娴熟的支气管吻合技术,完美保留了患者右侧两叶肺的功能。

  据小岛医院的胸外科主任、瑞士外科学会主席Ralph A. Schmid教授介绍,这例手术是瑞士首例3D单孔胸腔镜支气管重建手术。

  为什么欧洲的顶级医院要让上海专家来执刀?原来,姚烽在业内保持着不少“纪录”。2016年,他在国际上率先开展3D单孔胸腔镜肺部手术,将世界上最先进的3D胸腔镜技术与单孔手术进行完美融合,减少手术切口的同时做到视野清晰,解剖精准,还将单孔手术的难度降低,单孔肺叶和肺段切除时间降至1小时左右,达到与三孔胸腔镜手术一样流畅,切除也很彻底。

  目前,姚烽已累计完成超1000例这种手术,是中国完成此类手术最多的医生。近年来,他不断探索3D胸腔镜下的复杂手术技术,将微创支气管重建技术做到极致。

  小编查阅资料得知,姚烽是江苏省靖江中学99届学子,2016年4月3日,省靖中上海校友会曾组织在上海、苏州、南京等医院工作的省靖中毕业学子、专家医生在靖江市人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姚烽以胸外科专家身份参加义诊,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回报家乡父老。

  姚烽

  个人资料:

  医学博士,上海市胸科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目前担任上海市医学会胸外科分会青年委员。擅长胸外科常见疾病的诊断和外科手术治疗,尤其是肺癌、食管癌及纵膈肿瘤的微创手术治疗。2014年受上海市教委高校青年教师访学计划资助赴美国麻省总医院和加拿大多伦多总医院进修1年。近5年累计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5篇,最高影响因子9.3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1项,青年基金1项,上海市卫生局青年基金1项。入选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上海市卫生局青年医师培养计划及上海交通大学晨星培养计划资助。

  (来源:影响靖江;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