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通过硕士答辩 苏州疾控界这位大叔超“励志”

2019年07月27日 11:28:00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胡一河认为,活到老学到老,保持求知欲,摄取新知识,这才是人生有趣的地方。去年底,已57岁的他成功通过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硕士答辩。 □记者 车晋彧 摄

胡一河认为,活到老学到老,保持求知欲,摄取新知识,这才是人生有趣的地方。去年底,已57岁的他成功通过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硕士答辩。

  去年底,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场硕士答辩会上,已经57岁的胡一河成为全场焦点。“其他同学都是二十来岁,和我差了一辈。”在一张张青春脸庞的映衬下,胡一河未感到不自在。“活到老学到老,保持求知欲,摄取新知识,这才是人生有趣的地方。”

  胡一河是当年苏大第一个完成公共卫生硕士答辩的学生。他的硕士论文系统分析了2000年至2017年苏州市心脑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早死概率的流行病学特征,并探讨其与我市人均期望寿命的关系。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研究了近十年来我市心脑血管病防控措施产出的效果和存在问题,并在防控有效的前提下,评价了各类防控措施的权重。

  这些成果,来自胡一河30多年来对自身工作的清晰梳理和深刻思考。现为苏州市疾控中心血寄地慢病防制科科长的他,是国内较早从事慢病防控的公卫专业人员,围绕健康苏州建设、为民服务的实际需求,他和他的团队将苏州人的常见慢病一一解码。

  根据健康市民“531”行动计划的总体方案要求,胡一河带领团队来到居民身边,与医院专家反复探讨,研究并提供了心脑血管病、肿瘤筛查方案,并协助卫生行政部门组织实施。他又根据相关倍增计划要求,参加了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管理方案和“三高”高危人群管理方案的编制工作,提高了项目推行的可操作性。

  在胡一河的努力下,一系列具有苏州特色的肿瘤患者访视、戒烟竞赛活动、血脂管理、职业人群慢病管理等慢病防控项目相继出炉或实施,并直接为社区居民和企业职业人群提供健康服务,使我市慢病防控所服务的对象不断扩大。据2018年不完全统计,全市慢病防控为民服务1184.93万人次,疾病监测20.59万人次。

  “和慢病打了这么多年交道,把这么多科学防治办法送到市民面前,看到大家‘管住嘴、迈开腿’,很欣慰。但还是有一些人对这些病很轻慢。”胡一河说,比如肺癌与吸烟之间的关系已非常明确,但吸烟者仍大有人在。身为主任医师的他,不知目睹过多少肺癌患者痛苦的表情,在悔恨中终结生命。“不要仗着年轻,觉得慢病离你很远。慢病不是一朝一夕形成,却很可能在某天突如其来给你惩罚,甚至带来难以收拾的残局。”

  为此,胡一河先跟自己杠上了。40岁出头时,他还是个“老烟枪”,一天要抽30多支烟,每天早上咳嗽不断。“你自己是研究慢病的,试着戒烟吧!”妻子的话点醒了胡一河,于公于私都该戒烟。他记得很清楚,下定戒烟决心是在2004年,嚼了半年口香糖,终于戒断了烟瘾,后来也不咳嗽了。以此现身说法,也成为胡一河继续投身慢病防控的十足底气和持续动力。

  (来源/姑苏晚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