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连盐指挥部指挥长李智杰:技无止境,匠心永铸

2019年07月12日 07:44:43 | 来源:盐阜大众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11日上午,时针划向9时,太阳火辣辣地挂在空中。

  中铁十二局连盐指挥部指挥长李智杰领着技术人员,来到位于亭湖区新兴镇境内的新长线机务折返段施工现场,部署连盐铁路盐城北站货场搬迁工作。

  按照计划,该项目计划10月底完成。由于工期紧迫、安排紧凑,李智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几圈跑下来,汗水顺着他的安全帽帽带不停滴落,反反复复浸透衣衫。

  李智杰早已习惯这种繁忙的日子。为兼顾工作和家庭,在来盐参建连盐铁路的五年里,他不得不将儿子从山西运城老家接到盐城上学,“没办法啊,工地上事情太多,真忙起来两年才能回一趟老家……”

李智杰(中)全程把控技术方案,为的是精益求精。

  如果说,黝黑的皮肤、棱角分明的方脸透着西北汉子的稳重,那么“精益求精”是李智杰在参建连盐铁路时,给身边同事留下的深刻印象。

  盐城地区一马平川,水网密布、地下水丰富,从地表向下18米范围内分布6种不同土质,路基软基处理比其他地区要复杂得多。

  而当时连盐铁路Ⅵ标承担的15.5公里线下工程,8公里区段邻近营业线,还要进行17个涵洞接长,涉及大面积软基处理、运梁通道建设等,加之203公里的铺架任务,大型机械长距离运输,安全风险极大。

  面对难题,时任连盐铁路Ⅵ标指挥部技术负责人的李智杰,主动带领团队制定各类专项安全技术方案近百份,“仅邻近新长铁路营业线施工方案就达近4万字。”项目技术员高兆鹏说,按照李智杰把控的技术方案施工的连盐Ⅵ标,“一事未出、一人未伤、一点未延”,深受建设单位好评。

  “干项目需要善于思考,只要‘脑洞’大一点,问题自然迎刃而解。”李智杰不仅仅自己这样做,面对10多名90后技术“徒弟”们也这样要求。

  在高铁路基施工建设中,为克服盐城土质含水量大的不利因素,李智杰提出取土场原土降水,直接上路翻晒降水、碾压的集中路拌法施工工艺,既大大提高工效,也可节约大量成本。因此,该工艺得到业内专家和建设单位的认可,并被多家建设单位推广使用。

  不仅如此,李智杰在邻近营业线施工段软基处理上,还科学采用布袋注浆桩工艺,“这样做的好处是能最大限度提升路基施工质量,确保不对既有线路基造成影响。”高兆鹏说。

  参加铁路建设工作的16年里,李智杰连续参与4个项目建设,其中在盐城参建高铁的5年时间里,他一举拿下一项科技创新成果,发表两篇工法论文,一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眼下,连盐铁路盐城北站货场搬迁在即,工程量大、任务繁重,李智杰和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周末无休,他表示:“虽然辛苦,但是能够参与建设并见证盐城人民的高铁项目,这种自豪感是任何事情都无可比拟的。”

  (来源:盐阜大众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