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南通老人走了,她曾被周总理称为“棉花姑娘”

2019年07月02日 20:21:42 |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共产党党员、江苏妇女儿童事业杰出贡献者、江苏省妇联原主任秦素萍同志(享受副省级医疗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6月28日下午14时48分在南京离世,享年91岁。

  秦素萍,1928年12月出生,江苏启东人。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江苏海门县委副书记,启东县副县长、副书记,中共南通地委常委,连任三届江苏省妇联主任,全国妇联第四届、第五届常委。中共八大代表、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妇女干部”等称号及中国儿基会授予的“春蕾勋章”。

  

  自抗战时期投身革命的秦素萍同志,长期在地方从事党政领导工作,三次受到周总理的接见,得到周总理的多次表扬,被周总理亲切地称为“棉花姑娘”。

  1973年受命主持重建因“文革”冲击停止工作的江苏妇联作为共产党员,她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这一干就是15年。作为党的一名干部,她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能够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恪守党的宗旨,坚持党的信念。

20世纪70年代末,秦素萍(前排左一)陪同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前排左三)等在江苏调研。

  正是在她的带领下,江苏妇女工作不断开拓创新、持续蓬勃发展。她组织妇女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开展一教四普及活动,设立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专门机构。1984年,为了让贫困的孩子都读得起书,秦素萍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支持,发起成立了江苏省第一个慈善组织——江苏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儿基会成立35年来,募资近5亿元,已成功实施了“春蕾计划”“春蕾圆梦工程”“关爱贫困孤儿”等慈善项目,使得190万人次困境儿童受益。

  为了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她还创办省妇女干部学校、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同时推动各市陆续建立了妇儿活动中心,并在南医大第二附属医院,资助建设了省妇幼保健研究中心。1985年在她的倡导下,省妇联创办了面向全国发行的《莫愁》杂志。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秦素萍同志与妇女儿童事业结下了深厚感情和不解之缘。1988年她从省妇联领导岗位退下后,转任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推动江苏制定出台相关的地方法规,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

  1994年秦素萍同志离休后,对妇女儿童事业的追求更加执著和坚定,她离而不休,继续奉献余热,积极推动江苏儿童慈善事业,还应邀担任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省儿童福利基金会常务副会长,一如既往地帮助广大女企业家提高素质、维护权益,不辞辛劳地倡导创办“春蕾班”,推进“春蕾计划”实施。她还积极参加机关和老干部支部的学习、公益活动,充分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秦素萍同志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在6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她奋斗不息,始终忠于党、忠于革命、忠于人民;她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光明磊落,她平时衣食简朴,却将30多万元家庭积蓄资助贫困儿童完成学业。她的不幸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好同志,我们永远怀念她。我们悼念秦素萍同志,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她的革命精神和优良品德,开拓进取,积极工作,为推进我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来源:南通日报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