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00后”的“后高考”生活

2019年06月28日 16:48:15 | 来源:常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挥别辛苦而单纯的岁月,“高三党”们开始了史上最长的暑假,他们在忙什么?

  对于一部分学生来说,接踵而至的自招、综评录取考试,丰富了其人生的经历和阅历;

  还有一些人,为毕业典礼而忙碌,给三年高中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也有人,在“放空”了几天后,重拾兴趣爱好。

  以下3个学生的“后高考”安排,有你的影子吗?

  马不停蹄赶考综评和自招

  脸谱:薄立寒/常州市第一中学应届毕业生,先后参加了香港中文大学的综合评价录取考试和中国政法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

  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我就踏上前往深圳的航班,参加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综合评价考试。笔试形式与以往考试不同,是两道中英文作文题,答得还算顺利。

  面试中,我所在的面试小组只有五人,考官将我们分为两组,围绕“全自动驾驶”开展全英文辩论,而我,恰巧是两人组的一员。面对巨大压力,我不得不调动所有的英文知识,在短短十分钟内与对方辩友展开了激烈讨论,等到出门的一刻,才发现自己满手冷汗。

  这样的突发状况,往往是我们无法预料也无法避免的,我们所能做的,也只有迎难而上,激发自己最大的能量,结果也许会收获意料之外的惊喜。

  短短一日考试结束,我未能来得及尽情欣赏这座美丽而又开放的校园,因为在北京,还有一场考试在等待我——中国政法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

  众所周知,今年自招,计划大幅缩水,门槛提高,这意味着我将要与来自全国各地更优秀的学子竞争,压力不可谓不大。笔试考语数外三门,拿到笔试题目时,我非常不适应,题目几乎全部为全国卷考生所设置,很多知识点对我来说是陌生的。面试环节,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是“人工智能”话题,我用清晰的条理打动了所有的评委,最终,综合下来,赢得了高考降20分录取的优惠。

  港中大的综评中,我名列江苏文科考生第八名,中国政法大学的自招,拿到了降20分的优惠。

  十天之内,我跨越两种不同的地域风格和文化,在其间收获的不仅是临场应变的能力,更是对自己未来的定位与把控,用一种全新的视角审视自己的人生。

  倾力准备了场毕业礼盛宴

  脸谱:王子杰/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应届毕业生,全程参与毕业典礼的筹备,并参加了两场综评面试。

  22日,省常中毕业典礼,我是主持人之一。

  进入高中后,舞台艺术陪伴了我整整一年。从话剧节到校庆,再到合唱节、市合唱比赛,我投身导演、主持、指挥等工作。高二结束时,我曾说要与舞台暂别一年。而现在,一年过去,我终于能再一次拥抱舞台。

  这次我还参与了一个节目。

  在高二,我们班多次组织合唱表演。于是,我们打算在毕业典礼上,以小合唱的形式重温那段光辉岁月,并新增一首《毕业歌》作为压轴曲目。我们发挥班级传统优势,调动各种人力物力,在初步策划之后,两天不到就完成了五首曲目的小合唱改编和表演编排。受上海彩虹合唱团的影响,我们在合唱中加入了多种新元素,舞台表演乐趣纷呈。我们从不同作品中汲取灵感,歌曲《玉门关》中的一句“东营的,随我来——”,话剧《活着》中的一幕展现工人阶级力量的画面,这些原本与我们所选的曲目不相关的元素,经过改编,都成为我们表演的一部分。最让我激动的是第一首曲目男声小合唱《悄悄的》,全场熄灯后,我们利用追光灯,将六位同学的影子投在舞台后方,达到了前所未有的舞台效果。这是我和高中同学们最后一次携手合作的机会。临别之际,用一场精彩的演出来谢幕,我觉得再合适不过了。

  高考后,我还先后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南京大学的综合评价录取面试,两校面试特点迥异,前者更像聊天,后者学术味浓厚。亲历其中,更让我体会到:高考不是终点,探索、思考,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学车学做菜还听听慕课

  脸谱:张静雯/常州市第二中学应届毕业生,高考后重拾兴趣爱好。

  最后一门考试铃声响起的那一霎那,不自觉的微笑附上我的嘴角。走出考场,浑身都是轻飘飘的自由的味道。可是回家“放了两天羊”,我就像一只无所事事的懒猫,百无聊赖,这时倒怀念起高中生活起来了。

  于是我开始摸索“更好玩”的暑假生活。

  首先,庆祝成人+自由,我开始学车,学戴隐形眼镜,学做菜,还打了耳洞。欢乐当然少不和朋友们。我和朋友一起制作手工蜡烛,一起夜骑,打球,跳舞,去上海国际电影节,到浙江慈溪采杨梅,也和朋友聊还经历不多的人生。真是令人酣畅淋漓!

  当然,这也是个走出温巢,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我每周都要做做“理财”,总结自己的开销。也在寻找一个靠谱的兼职。多出去走走,多和不同的人交往,多涨涨见识,就像一个个社会实践活动,无形中增长了阅历,积累了财富。

  和朋友聊天也会有“词穷”的时候,我发觉了一个让对话充满活力的好方法——继续学习,增加内涵。每天清晨,一段新闻开启我的头脑。泡一壶热茶,在慕课和知网上吸收知识,在读书软件上交流见解,在公众号和微博上学点绘画小技巧。呷一口茶,感受练字时笔尖带来的心灵触动,望一望月,学哼一首小曲,点一盏灯,翻动一纸书香。生活的诗意在自由的时间,惬意地流淌。

  (来源:常州晚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