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国留学生代表补上南京大屠杀历史课

2019年06月19日 21:21: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撞响和平大钟、参观纪念馆、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对话、做紫金草手工、听专家谈历史与和平……6月18日、19日,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意大利、芬兰、尼泊尔、波兰、丹麦等12国的近四十位留学生代表来到我馆,参加南京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第二十期交流活动。

  他们中有很多人来之前,并不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通过为期一天半的参观和学习交流,增进了对这段历史的认识,获颁南京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和平使者证书。

  撞响和平大钟

  19日上午8点半,留学生们在纪念馆国家公祭广场默哀、献花,并撞响和平大钟。英国男孩Sebastain May坦言,他来纪念馆前,从来没有听说过南京大屠杀历史。他难过地说,“看到30万数字,我很震惊。那么多人死在日本士兵的刀枪下,我感觉很残忍。”

  参观纪念馆

  上午9点,留学生们在纪念馆讲解员刘思宇的带领下,参观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德国小伙Leopold Lind说,他无法想象,同样作为人,日本兵当年怎么能这样残暴地屠杀30万中国人。“我觉得这已经超过了战争的手段,而且竟然有人比赛杀人,他们完全把杀人当成了游戏。我无法想象日本兵当时是什么心理,而中国受害者当时经历着怎样的无助、绝望。我希望今天的日本能正视历史,告诉年轻人事实,否则是无法被原谅的。”他坚定地说。

  与幸存者面对面

  活动期间,留学生们还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进行了面对面交谈。艾义英告诉这些外国留学生,南京大屠杀期间,她的父亲、两个叔叔,以及堂哥等亲人被日军杀害。她的母亲当年怀孕待产。为了活命,母亲后来忍痛将刚生育的小女儿丢弃,领着艾义英姐弟三人来到江南水泥厂难民营避难……

  听专家讲历史与和平

  江苏行政学院教授杨夏鸣,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学教席负责人刘成,分别就《南京暴行的国际影响》、《全球化与和平》主题,与留学生们展开座谈。

  杨夏鸣教授向留学生们介绍美国著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走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有关细节

  

  刘成教授用大量图表、案例,告诉留学生们,和平对全球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对人类的重要性

  手工制作紫金草

  做手工是全世界青年人都易于理解的交流方式。19日下午,青年留学生们在纪念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手工制作和平之花紫金草。他们把紫色的绸带卷成圈,用黄色的绸带点缀其间,再用绿色的绸带作枝叶……来自意大利的小伙Mifuel Carriquiry Gomez说,他很喜欢做紫金草,“听说它代表了和平。花很美!和平真美好!”

  

  获颁和平使者证书

  经过一天半的交流学习,留学生们顺利结业。纪念馆副馆长时鹏程为学员们颁发了和平使者证书。留学生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和平使者,他们要让世界各地的年轻人都来铭记这段历史,珍爱和平!

  (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