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职工”殷国华:“一带一路”上的江苏勇士

2019年06月19日 17:42:52 | 来源:我苏网综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00年以来,他被公司外派到非洲一直工作在国际工程承包一线,创造出令人信服的中国品质、中国速度。

  多年经受酷暑、疟疾、埃博拉、治安动荡……他却说:没有吃不了的苦,也没有化解不了的困难!

  他,就是中江国际集团公司毛里求斯分公司副总经理、江苏“最美职工殷国华。

  甘冒生命风险 守护诚信底色

  几内亚,繁茂森林守护着大自然的隐秘,尼日尔河和富塔贾隆高原的优雅风情引人流连。但这里,也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工业基础薄弱。

  2000年起,殷国华受命开拓国际工程承包业务的非洲市场。2012年,他带领团队在几内亚设立了办事处。

  殷国华团队刚站稳脚跟,2014年初,有史以来最凶险的埃博拉疫情在几内亚爆发,一旦感染,死亡率高达90%。

  当时,近九成在几内亚的外国企业停业撤离。“不能回去,工程还没结束,必须要负责到底。”面对凶险疫情和国内亲人的担心,殷国华还是决定坚守下去。

  通过咨询国内的医生,殷国华了解到埃博拉病毒主要通过接触传染。他挺身而出,成为团队里唯一一个和外界接触的人。

  与此同时,殷国华积极联系中国专家医疗队,寻找卫生消毒用品和防护用品。一个星期后,各国医疗援助到达非洲,最艰难的日子扛过去了!

  和埃博拉疫情战斗的两年里,殷国华团队在安全的前提下,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当时攻坚建成的NOOM酒店,如今已成为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市的标志性建筑。中资企业的坚守,也赢得了客户和几内亚政府、人民的信任。

几内亚科纳克里NOOM酒店

  不怕艰难困苦 唯觉愧对家人

  其实,即使没有埃博拉疫情,工作环境也十分恶劣。殷国华和团队除了要克服作业方面的艰辛,还须应对高温酷暑、传染性极强的热带疾病和当地社会动乱。在马里,枪声随时响起,生死悬于一线之间,殷国华安排配枪安保人员24小时保障员工安全。

  与此相伴的,是和家人的聚少离多。由于工作需要,殷国华每年回家的次数非常少,就连春节也很少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只能压在妻子范游军身上。小儿子今年六岁,可和爸爸在一起的时间不足半年。大儿子经历过两次心脏大手术,但殷国华只能在手术期间给孩子短短十几天的陪伴。

  相隔万里,卡顿的网络和客厅的摄像头,连接起父与子,夫与妻。委屈的同时,范游军也知道,丈夫在国外有很多困难,“作为妻子,我只能理解他。”她常常对孩子们说,爸爸在非洲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都能一一克服困难,希望他们也能像爸爸。

  用青春和汗水 成就中国品质

  十多年来,殷国华的工作足迹遍布纳米比亚、毛里求斯、几内亚、马里等国。他和中江国际的同事们挥汗创造,始终奋斗在国际工程承包建设第一线。

  在毛里求斯,获得2013年度非洲地产大奖的贝隆豪华别墅群项目,见证了殷国华的汗水;

  在几内亚,拔地而起的地标和捐助的小学,记录了殷国华的付出;

  在马里,援建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铭刻了殷国华奋斗的意义。

  这份荣光,映射在因反复晒伤而黝黑的脸上,也照亮因日夜坚守而涌动着的青春。殷国华说,遇到的困难终究会被克服的,我们走过的一个一个坎,最终成就的是了不起的中国质量和中国速度。看到我们亲手建造的伟大建筑和地标,心里感到由衷的自豪!

  戳视频,一起探寻殷国华的故事↓↓

  

  (来源:《零距离》、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新华日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