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通长江大桥工程部部长闫志刚:爱上桥梁,成就光荣与梦想

2019年06月11日 17:33:31 | 来源:上海铁路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物档案:

  闫志刚,男,中共党员,1976年2月出生。2006年10月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12年调入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工作,2013年11月任职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曾获得火车头奖章、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

  乘坐轮渡从长江北岸的江苏省南通市到达南岸的张家港市,每次看到正在建设中的沪通长江大桥,闫志刚总会想起杜牧的名句。

  为了让这条巨龙跃出江面、早日腾空而起,闫志刚与无数桥梁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倾注了太多的心血与汗水。他怀着对桥梁事业的无限热爱与忠诚,在这里已经奋战了5年有余。

  桥梁,一生的爱

  1995年,闫志刚从老家吉林省洮南市考入北方交通大学,从本科读到硕士再到博士毕业,桥梁专业一直是他的第一选择。

  2006年留校任教,2012年调转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直到担任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闫志刚一直都在与桥打交道。

  2013年11月,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成立,37岁的闫志刚被正式任命为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他说:“沪通长江大桥主跨1092米,建成后将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开工以来,这座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最近一两年,几乎每天都有来参观考察的团体,有时候一天会有几个团。”

  这座世人关注的超级大桥有5100平方米巨型沉井基础、330米超高主塔、1800吨大节段钢桁梁及336米刚性梁柔性拱桥,工程建设难度前所未有。

  “毫不夸张地说,作为一名桥梁工程师,一辈子能参与建造这样等级的大桥,值了!”回想当年接到任命通知的时刻,闫志刚至今仍难以忘记当时激动而幸福的心情。

  难题,一一破解

  兴奋之余,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闫志刚深知,要破解大桥建设中的种种难题,自己还需要刻苦学习和磨炼。

  虽然是工程部的负责人,但闫志刚从不自以为是。第一次召开指挥部例会时,他诚恳地向大家说:“大家都是我的老师,我很愿意倾听大家的意见、接受大家的帮助。我有做得不正确的地方,请大家及时指正。”凭着谦虚谨慎的态度,闫志刚很快就掌握了工程建设管理的精髓。

  大桥建设初期,面积达5100平方米的主墩钢沉井在长江上定位异常困难。闫志刚和建设团队参考了国内外大型沉井施工案例,最终研究确定“主锚钢锚桩+重力式边锚”的定位方案。在这一方案指导下,钢沉井着床后,最大平面偏差仅29厘米,远低于最大要求限值。

  此后,他带领团队相继解决了330米超高桥塔C60混凝土抗裂及泵送工艺研究、1800吨大节段钢梁整体吊装架设等诸多难题,保证了大桥建设顺利推进。

  身兼工程部部长的闫志刚工作计划总是排得满满的。在他办公室里保存的15本工作笔记上,每一页都写得密密麻麻。闫志刚说,随着大桥工期日益临近,他的工作越来越忙,压力也越来越大。外人觉得这样单调枯燥的日子不胜其烦,但闫志刚却感到每一天都是充实的。

  梦想,就要实现

  2019年6月1日,闫志刚站在高达300多米的斜拉桥主塔塔顶作业平台,眺望远方雄姿初现的大桥,内心百感交集。

  闫志刚说:“5年多的时光,我和沪通大桥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沪通大桥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们一起成长、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我为能给中国桥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而骄傲,也为能成就自己的事业和梦想而自豪。”

  2016年,闫志刚获得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时,颁奖仪式就在他的母校北京交通大学举行。戴着大红花,手捧证书,站在熟悉的天佑会堂主席台上,闫志刚非常激动:“这个奖对桥梁工程师而言,可以说是最高荣誉了!”回到家里,6岁的女儿欢呼雀跃,非要戴上大红花让爸爸拍张照片。她觉得,这个奖也是属于她的。

  来到指挥部工作以后,闫志刚常驻南通。每次回家时,女儿总是问他:“爸爸,你的大桥啥时能建完呀?”闫志刚总是回答:“快了,快了!”

  如今,大桥已经初具规模,北段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南段主航道桥今年将全部合龙贯通。5月28日,大桥完成第一次小合龙。闫志刚难掩激动之情,提笔写下一首七言律诗《心桥》——

  授业多年志在胸,

  心怀桥梦毅从戎。

  龙盘苏北平川处,

  梁架江南细浪中。

  勇踞长江开道路,

  誓雕精品慰苍穹。

  水天一色连江海,

  公铁同心铸沪通。

  闫志刚说,这桥里有他的情结,有他的事业,还有他的梦想……

  (来源:中国铁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