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76岁大爷热衷跑步 十年跑过53个马拉松

2019年03月27日 18:19:54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的第五十三个马拉松——2019无锡马拉松胜利完成!”昨天,76岁的扬州跑者张铁军的这条朋友圈状态引来了无数的点赞。从退休后开始运动,张铁军跑了快十年了。老张说,跑步给了他健康的体魄,正如他锡马号码布上写的:76岁,能跑是幸福!

  完赛全马但仍有遗憾

  对于一名76岁的老人来说,能够站上全程马拉松的赛道,就已经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了,更别提还能够在关门时间内顺利完成比赛。不过,张铁军对自己4小时34分的完赛成绩并不满意:“跑得不好,比去年在北京慢了差不多10分钟。”

  张铁军分析说,这次无锡马拉松,前程跑得太快,导致后程体力出现了问题,“否则,我肯定能够跑进4小时20分钟。”

  在去年北京马拉松的比赛中,张铁军的成绩位列65岁以上年龄组的第12名。当然,北马还不是他最好的成绩,“在2015年全国半程马拉松成绩排行榜上,我曾在70岁以上年龄组排第二名。”

  十年跑过53场马拉松

  别看如今的张铁军,在马拉松的赛道上神采飞扬。就在十几年前,他还是个“病秧子”。

  2009年,由于长期缺乏运动,张铁军突然腰痛难忍,只能靠挂止痛药水缓解疼痛。“医生告诉我,挂水只能止疼,不能治本,建议我要多锻炼,我的健身之路也由此开始。”张铁军说。

  年近七旬的张铁军,从走路开始,每天从翠岗到体育公园走一个来回。等适应之后,张铁军开始和朋友结伴暴走。

  锻炼了一段时间后,张铁军的身体状况开始有了改变,高血压、高血脂逐渐消失,脂肪肝也变成了脂肪肝趋势,“心率不到70下,医生都有点不相信。”更为重要的是,当初难以忍受的腰背部疼痛也“不治而愈”,这让张铁军更加坚定了锻炼的决心。

  从2010年至今,张铁军几乎每天都要暴走或者跑步,“如今咱扬州的公园越来越多,锻炼也更加方便了,我现在每天要跑10公里左右。”

  张铁军与马拉松结缘则始于2011年,他参加了10公里的比赛。第二年,张铁军果断报名扬马半程赛事并顺利完赛。至此之后,张铁军便经常出现在国内各大马拉松的赛道上,整整跑了53场马拉松赛事。

  锻炼也要量力而行

  很多人都很敬佩张铁军,也想效仿他。不过张铁军表示,无论是平时锻炼还是跑马,量力而行是必须遵守的原则。“既然运动是为了健身,那就要讲究科学性,尤其是老年人。”

  “我的运动量始终控制在我感到最舒服的范围内。别人跑长跑,有的是挑战对手,有的是挑战自己,但我就是为了身体健康。”张铁军表示,老年人身体健健康康的,就是对整个家庭最大的贡献。

  (来源:扬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