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装神器,刷脸免费领纸

2017年12月05日 06:42:25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刷脸出厕纸,操作很简单 

  上班考勤刷脸,进单元楼栋刷脸,手机支付刷脸……最近,连南京鼓楼区一间公厕都开始刷脸取厕纸了。据了解,这也是南京环卫公厕“革命”中首个装上“刷脸取纸”神器的公厕,目的是防止浪费。

  体验:刷脸三秒后自动出纸

  12月4日,记者走进南京鼓楼区阳光广场公园内的公厕,这间公厕是今年鼓楼城管部门“公厕革命”中新修建的。

  在公厕入口处的墙壁上悬挂着一个四四方方的黑色匣子,这就是传说中的“刷脸取纸”神器。记者体验了下,站在机器前30厘米外,神器上就出现了一个小方块,对人脸进行识别。约3秒后,一张六七十厘米长、质地柔软的厕纸就自动吐出来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10分钟内只会免费出纸一次,如果10分钟内想要再次取纸,可扫描机器上的二维码,付款0.5元。记者体验后发现,整个刷脸取纸的过程还是很快的,只需要几秒钟,操作也没啥难度。

  一位大爷在尝试刷脸取纸时感叹:“现在科技真是发达啊,连厕所都越来越高级,竟然看一下镜头就可以拿手纸了。”

  目的:装神器防止用纸过度

  据了解,鼓楼阳光广场公厕,是南京第一间用上“刷脸取纸”设施的公厕。

  为啥要装这个?鼓楼区环卫部门相关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这个公厕建好后,每天在每个蹲位都放上一卷纸。但厕纸消耗得很快,尤其是女厕,基本上半天一卷就没了,有的甚至一眨眼工夫,一卷就没了。

  “为防止浪费,公厕就安装了一台‘刷脸取纸’的设备。”相关人员说,厂家会定期来更换纸,并进行维护。

  据了解,这种神器有望在鼓楼区内一些较好的公厕推广。

  提醒:不少公厕可去管理间拿纸

  2015年,南京各大景区为方便市民、游客如厕,曾在不少公厕提供免费厕纸,比如中山陵景区。然而,2015年“五一”三天假期中,中山陵景区一共用掉了544卷免费厕纸,总长度超过130公里。景区不得不调整用纸模式。

  据了解,中山陵现在各个公厕都采取到管理间拿纸的模式,游客只要到管理间,就可以取到纸。

  今年,南京环卫公厕开始大规模的“公厕革命”,年底前要完成645座环卫公厕的改造。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人员介绍,也是考虑到免费提供厕纸,有可能造成浪费,所以“免费厕纸”没有作为公厕升级改造的标配。不过,为了方便市民,他们建议各区在改造后可以尝试一些模式,鼓楼区的“刷脸取纸”就是一种尝试。“此外,不少公厕也采取在管理间拿纸的模式,这样既方便市民,也避免浪费。”相关人员表示,城管部门也比较建议在管理间设置取纸处。

  (来源:现代快报 编辑/吴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