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记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第二场家祭活动

2017年12月04日 19:08: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12月4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今年第二场家庭祭拜活动,缅怀战争中的遇难同胞。

  江苏台记者吕莹莹:“这里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画面中看到的这面墙叫‘哭墙’,上面记录的是80年前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中国同胞的名字,每年这个时候,那场浩劫中的幸存者,都会带着他们的子孙后人来到这里,为逝去的亲人焚一束香,寄托一份哀思。”

4adc000422f2014f4e37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87岁的仇秀英老人和81岁的阮定东老人参加今天的家庭祭拜活动。南京大屠杀发生时,阮定东老人只有7个月大,长大后他从父母口中得知,爷爷为了保护自己,被日军刺伤不治身亡。

4ade0003d77928422f45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阮定东:“爷爷抱着我逃跑,逃到了燕子矶江边,爷爷还是被日本鬼子刺伤不治而亡。”

4ada000429ff0e262583

  2013年,爷爷的名字被刻在"哭墙"上,全家从此有了祭奠亲人的地方。阮定东老人经常会和孙辈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他说,讲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让年轻人更加珍惜和平。

4add0003e5ee343f3d07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阮定东:“只有少年把历史传承下去,少年强,我们国家才强,只有我们国家强,才能保证我们永久的和平。”

4ade0003d7aa2b6ac1b4

  87岁的仇秀英老人虽然耳朵已经没那么灵光,身体也没年轻时硬朗,但仍然清楚地记得日军枪杀了她的母亲,亲眼看到日军屠杀同胞的暴行,炼狱般的一幕时常成为她的梦魇。这么多年,老人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期待一份真诚的道歉。

4ade0003d7bfbf57e719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仇秀英的二儿子李金仕:“老太太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和平 ,不要战争。希望在我母亲有生之年,能得到日本人的道歉。”(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吕莹莹 查金 方晨 王从 高涵 史博文)

(本条新闻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