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光荣传统 突出融合发展 更好地实现制造大省和理工名校双向赋能

2024年03月26日 15:56:56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信长星在南京理工大学调研时指出

  传承光荣传统  突出融合发展

  更好地实现制造大省和理工名校双向赋能

  交汇点讯 3月25日,省委书记信长星到南京理工大学调研。他指出,南京理工大学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是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重要阵地的有力支撑点。希望南理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光荣传统,植根江苏沃土,持续做好产教融合、校地融合的大文章,更好地实现制造大省和理工名校双向赋能。

  

  轻盈似蝶的二月兰如期盛开,高耸挺拔的水杉树抽出嫩芽,雨后的校园清新如画。信长星首先来到校史馆,详细了解学校历史沿革、校区布局、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情况。他指出,南理工在各个发展阶段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了大批行业英才,铸造了不少“国之重器”,是江苏引以为傲的名校。要继续保持“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志气和锐气,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展现更大担当、贡献更大力量。

  先进金属与金属间化合物材料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要聚焦高端装备轻质耐热合金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信长星实地参观,了解科技创新、成果应用等情况。他说,新材料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支撑,也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产业方向。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复杂多体系统动力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在发射动力学理论与技术创新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信长星听取实验室组织架构、人才团队和重大科研成果介绍,对实验室以“国际学会、国际会议、国际期刊”三位一体打造科研高峰予以称赞。他指出,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途径。实验室将“提升科技工业研发能力和装备性能”作为工作目标,正是两个创新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际科技发展制高点,涌现更多创新成果,契合多样化的应用场景,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随后,信长星与学校负责同志、院士专家座谈交流,了解学校扎根江苏、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最新举措。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着眼全国大局提出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命题,肯定江苏有良好的条件和能力,明确要求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在这一过程中,南理工不可或缺、大有可为。希望南理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引导学生立报国强国大志向,更好地培养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夯实人才支撑。强化创新引领,既聚焦“从0到1”的基础研究,也聚焦“从1到10”的产业应用,更好地担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任务,成为江苏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策源地。突出融合发展,围绕江苏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深化产学研合作,把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江苏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南理工建设发展,为广大师生施展才华、实现梦想创造良好环境。

  省领导储永宏、赵岩参加调研。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