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紫金e评:起步平稳回升向好 经济巨轮乘风破浪

2024年03月19日 17:53:06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浙江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以新技术激发新活力;辽宁着力做强做大船舶与海工装备等12个优势产业集群;安徽推进布局前沿技术、提高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率……各地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中国经济运行态势备受瞩目。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随着宏观组合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经济内生动能继续修复,生产需求稳中有升,发展质量不断改善,经济运行起步平稳,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之“大”,“大”在体量、实力和潜力上。前2个月,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加上春节假期有力带动,国民经济起步平稳、稳中有升。数据显示,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比上年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个百分点。经济运行保持着回升向好的态势,即便全球经济依旧面临复苏的压力,但一些新的增长动能已经显现,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增长动能,呈现出了“风景独好”的一面。

  风物长宜放眼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5%左右,明确了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提出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等增量举措,加上前期实施的降准降息、减税降费等政策效应持续发挥,将有助于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从国务院日前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明确了5方面20项重点任务;到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首位。推动经济持续向好的因素不断积累,现有条件的硬支撑为全年经济发展夯实了基础、聚集了信心,让我们始终相信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一定能如期完成。

  长路险夷寻常事,信心定力最可贵。对于经济发展,我们既要有信心,也不能盲目乐观。需要看到,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恢复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经济回升向好基础还需加固。例如,从消费端来看,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基础仍待巩固,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有待进一步提升,供给质量结构仍需优化。当然,我们也需要看到,1至2月份,货运量同比增长7.5%,营业性客运量增长27.4%;服务业景气度连续2个月回升。人流、物流等要素的持续活跃,有利于经济的逐步改善。只要坚定信心,明确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中国经济的未来一片光明。

  起步平稳回升向好,中国经济乘风破浪。我们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斗状态,向着既定目标努力前行。只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配套完整的供给优势,就一定能在挑战中赢得优势和主动,推动“中国号”巨轮继续乘风破浪,开创新的天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