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4年01月18日 15:05:35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图片

图片

  今天(18日)上午,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南通大剧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559名,实到代表52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市政府市长、副市长、秘书长,市监察委员会主任等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吴新明、沈雷、张建华、涂建平、谭真、何益军、杨中坚、胡拥军、郭晓敏、保德林。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吴新明主持。

  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向大会作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庄中秋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为动力,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统领人大工作,着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地方实践,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常委会及机关自身建设。全年共举行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6次,制定地方性法规2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50个,开展执法检查8次、评议政府工作部门(单位)7个,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60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决定、决议及规范性文件10件,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0人次,全面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庄中秋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大要求,以更高站位把握履职要求,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更大力度服务中心大局,自觉担当推进现代化新实践的人大责任;以更实举措探索实践,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具体做到推进地方立法,提高立法质量;深化精准监督,增强监督效能;抓实大事要事,提高决议水平;强化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作用;压紧压实责任,建强“四个机关”。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坤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以纵深推进“八大工程”为抓手,持续推动高质量司法取得新成效。新的一年,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持续筑牢政治忠诚,能动服务发展大局,全力维护安全稳定,不断深化司法改革,着力打造过硬队伍,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恽爱民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深刻领悟、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化法律监督为根本,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进数字检察为支撑,以建设过硬队伍为保障,奋力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检察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南通市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选举办法》和《关于南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设立和组成人员人选的通过办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