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陈之常王立平出席

2024年01月18日 14:58:07 | 来源:南京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7日上午,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到会并讲话。市政协主席王立平出席。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华到会。市政协副主席吴卫国、李奇、杨平、程永波、金卫东(兼秘书长)、黄辉、傅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政协副主席黄利民主持会议。

图片

  本次全会共收到大会发言材料122篇。会上,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市总工会、市政协港澳界别组、建邺区政协、江宁区政协,以及市政协委员代表共作16篇大会发言。大家围绕科技创新、营商环境、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乡村振兴、城市安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民革市委会建议提升文化软实力,赋能南京高质量发展。

  民盟市委会建议构建“专精特新”培育长效机制,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民建市委会建议积极探索制度创新,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深入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

  民进市委会建议试点开展低水位运行下城市河流水生态修复工作。

  农工党市委会建议创新国际合作,赋能生命健康产业集群提质增效。

  致公党市委会建议深化“经济大脑”建设,持续提升政府数字化治理服务能力。

  九三学社市委会建议深化机制改革,集聚优质要素,推动我市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台盟市委会建议破解城乡融合堵点中的四大堵点,助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市工商联提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民营企业主观感受。

  市总工会提出深化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南京新型工业化新征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市政协港澳界别组建议建设城市产业服务大脑,助力南京招商引资工作。

  建邺区政协提出关于推动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发展的建议。

  江宁区政协建议构建全链条引培体系,打造智能电网世界级产业集群。

  市政协常委陶勇建议加快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能级。

  市政协委员何素玉建议加强西街遗址保护,加快文化强市建设。

  市政协委员唐云清建议,赋能南京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新实践。陈之常在认真听取发言后说,过去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作出了新的贡献。

  大家的发言观点鲜明、案例丰富、数据详实,提出的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很强。市政府将充分吸收转化,推动政府工作更加精准、更有成效。陈之常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需要全市上下负重前行、爬坡过坎的一年。

  市政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市委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当表率、走在前、做示范”的果敢担当,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实践中走在前列。

  在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方面,坚持把传统产业焕新升级作为稳住制造业基本盘的关键抓手,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培育企业主体、抓好招商引资。

  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创新发展方面,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循环畅通、深度融合,构建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化再到产业化的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主承载区。

  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加大金融、平台、应用场景、服务供给等方面支持力度,着力稳预期、强信心,齐心协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在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方面,留住文化根脉,激活文化活力,提升文化影响,打造展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成果的城市窗口。

  在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方面,加快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着力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建设宜居、韧性、智慧的现代化城市。陈之常表示,做好新一年工作,离不开人民政协的大力支持。衷心希望市政协和各位委员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聚团结之力,促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政协工作,把政治协商纳入政府决策程序,切实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推动政府工作与政协工作实现更高水平的良性互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