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再添3项省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24年01月13日 17:16:24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公布省第三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苏州有3个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入选,分别为苏州市塘浦圩田传统农业系统(相城区阳澄湖镇、常熟市古里镇、吴江区七都镇)、苏州市常熟虞山松树蕈生态与文化系统、苏州市昆山湖荡圩田农业系统。其中,七都镇塘浦圩田农业系统为吴江区唯一入选案例。

  塘浦圩田是太湖流域特有的农业水利工程,是太湖沿线百姓为防治水灾、开发农业而构造的农田水利系统。该系统集排水、泄洪、灌溉等一系列功能于一体,巧妙化解了人和水、土地的资源问题,并推动形成太湖流域特有的溇港文化,起到推动农业繁荣、让百姓安居乐业等重要作用。

  七都镇坐拥23公里的太湖岸线,是塘浦圩田的典型地带。七都塘浦圩田系统最早见于春秋时期,成形于两宋并沿用至今。历经千年发展,如今,七都镇区内塘浦圩田风貌保存良好,并以塘浦圩田为基础,形成了以桑基鱼塘为主的传统农业风貌。目前,七都在塘浦圩田中共种植水稻9600多亩、小麦8000亩、香青菜1000亩、果树180亩。

  作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塘浦圩田凝聚着先人的智慧,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2022年11月,七都镇启动“江村1936·山水桑田”项目建设。该项目占地约500亩,主要分为休闲观光景观带、农业种植区、蚕桑养殖科普区、塘浦圩田示范园和桑基鱼塘示范区等分区。

  目前,园区内塘浦圩田展示区和桑基鱼塘示范区等区域已基本成型。其中,在塘浦圩田展示区,建有微缩版的太湖、溇港、鱼塘等整个塘浦圩田农业系统。“我们正式开园后会开展亲子活动,寓教于乐,让市民游客身临其境地了解七都的传统农业风貌。”江村1936·山水桑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我们将继续加大塘浦圩田保护力度,对一些地貌较好、面积较大的塘浦圩田进行恢复,同时改善水环境。”七都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他们会充分挖掘塘浦圩田农文旅融合项目,综合评估塘浦圩田范围内各项文化遗产资源,打造区域内的文化遗产路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