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闻明”二十载 文明满城芳

2024年01月13日 17:11:20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家港,何以文明,因为有‘张闻明’。”

  1月12日,张家港市举行“张闻明现象”二十周年调研成果分享会,邀请“张闻明”们与专家学者、媒体大咖一起,分享“张闻明”的成长故事,谋划“张闻明”精神文明建设品牌的发展新路径,为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凝聚精神力量。

  2003年,张家港的一群年轻人以“张闻明”的名义,向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三坪希望小学捐资助学。不成想却因为来自大山的一封“寻亲信”,掀起了一场轰动全城的寻访行动。

  20年来,“张闻明”在当年激荡起的涟漪非但没有消散,反而在这座城市里翻涌成潮,成为张家港的文明标签和精神图谱。

  “‘闻明’二十载 、文明满城芳,‘张闻明’的二十年,是张家港二十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见证,也将是张家港向着文明更高峰攀登的强大动力。”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兵说。

  这些年来,张家港持续开展“寻访身边好人‘张闻明’”道德风尚行动,截至目前已累计寻访“张闻明”超10000人,宣传报道近4000人,先后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4名、中国好人30名、江苏省道德模范7名、江苏好人42名,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8项。

  2021年,张家港为“张闻明”成功注册商标,正式品牌化运作,“张闻明”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中心暨网络文明素养实践教育基地、“张闻明1号”文明实践流动服务车、“张闻明”爱心出租车队、“张闻明”爱心献血巴士、“张闻明”影厅等一个个闪亮的标签,更让“张闻明”串起随处可见的文明风景。“张闻明”艺术团、“张闻明”故事宣讲、“张闻明之歌”群众合唱大赛等一批群众性的精神文明活动,为“张闻明”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2022年,张家港市启动“人人都是张闻明”市民文明实践修身行动,立足“个人文明”“家庭文明”“社会文明”三个维度,先后开展“小小张闻明”“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文明养宠‘益’起来”等25个专项行动,全民全域的价值认同,汇聚起同向而行的文明力量,让“住在文明城,要当文明人”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成为始于自发、成于自觉的文明行动。

  满城英雄“张闻明”,精描文明港城新画像,千山万水“张闻明”探索文明共建新路径。

  近年来,“张闻明”的足迹跨越万里,从长江南岸到黄海之滨、天山脚下、乌水之畔,犹如一柄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精神文明建设的奋进之路。“张闻明·乡村学校少年宫”,点亮连云港赣榆区乡村学校孩子们的文学梦想。覆盖城乡的“石榴籽书屋”,在新疆巩留县催生一大批“巩文明”。捐建24小时土家书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智志双扶助力贵州沿河县如期脱贫摘帽。

  从个人小善到城市大爱,从个体文明到城市文明,从凡人善举到城市温度,“张闻明”的一次次成长,恰是张家港整体文明自觉的生动写照。

  2023年10月起,张家港市文明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精神文明建设张家港研究与交流中心牵头组织开展“寻访张闻明 奋进新征程”文明实践行动,联合《群众》杂志、《苏州日报》、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组成联合调研组,聚焦“张闻明现象”这个“小切口”,围绕“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大命题,多次开展座谈交流、研究讨论,不同思想碰撞后达成共识,以《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的张家港探索——“张闻明现象”生成与发展二十年的观察与思考》为调研课题展开深入调研采访。调研组成员边调查边研究,既搜集查阅大量的历史性资料,又与“张闻明”亲历者、工作者、记录者约220人开展面对面或线上访谈交流,并深入实地走访“张闻明”展示馆等11家阵地载体,挖掘“张闻明”新时代的价值内涵,通过深入宣传、示范引领,进一步在群众中激起崇德向善、凝心聚力的强大正能量。

  当前,新时代的“张闻明”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续写文明城与文明人的故事。

  张家港将持续放大“张闻明”所蕴含的精神文明建设“协同发展”新经验,推动文明创建和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彼此呼应,推进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的同步提升,构建从“人人独善其身”到“人人相善其群”的文明螺旋;打造体系化、项目化、品牌化推进的“新机制”,注重创新载体、拓展阵地、延伸领域,让“张闻明”成为处处可见、处处可感的具象化文明符号,发挥更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陈卫兵表示,“传递‘闻明’薪火、传承文明基因,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切实提升社会现代文明程度,以实际行动为港城打造“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