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市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024年01月12日 18:21:05 | 来源:丹阳人大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9日上午,丹阳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开幕。市领导王成明、宋飞雄、赵立群、薛军民、赵志强、金夕龙、林丹如、黄俊杰、韩静慧、陈龙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305名,实到代表291名,符合法定人数。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立群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

  市长宋飞雄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宋飞雄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23年的工作。他说,过去的一年,丹阳坚持将发展重点聚焦到实体经济,产业强市的奋进态势愈发强劲;坚持将发展底色体现为宜居环境,城乡建设的生机活力处处涌动;坚持将发展成果转化成生活品质,民生改善的火热实践不断升温;坚持将发展基础立足于安稳大局,平安和谐的社会屏障持续巩固;坚持将发展支撑落点在自身建设,实干攻坚的硬核担当蔚然成风。2023年,丹阳GDP预计突破15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迈上80亿元台阶,综合实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质量等指标稳居全国百强县前20位,众多工作镇江第一、全省前列。

  宋飞雄指出,2023年各项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合力攻坚、奋斗拼搏的结果。他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丹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宋飞雄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中国式现代化丹阳新实践蓄势启航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镇江市决策部署和丹阳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细落实“十大攻坚行动”,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丹阳新实践美好愿景变为生动图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制造业投资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完成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单位GDP能耗等约束性指标任务。

  围绕今年全市发展目标,丹阳市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即突出政策利好,提振企业投资信心、激发消费需求信心、巩固外资外贸信心,以政企联动提振市场信心;突出项目攻坚,做好项目招引、做强项目载体、做优项目服务,以重大项目推进动力变革;突出产业转型,积极构建产业竞争优势、深入实施“智改数转网联”、加快形成绿色发展体系,以转型升级推进效率变革;突出创新驱动,强化创新能力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创人才招引,以科技创新推进质量变革;突出宜居宜业,加快交通提能提级、促进城市精致精美、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以建管融合提升城乡面貌;突出绿色发展,夯实环境基础、狠抓太湖治理、完善执法机制,以标本兼治厚植生态优势;突出百姓关切,织密民生保障兜底网、推动公共服务上水平、促进文旅融合有突破,以普惠共享增进民生福祉;突出重点领域,着力加强风险防范、扎实抓好安全生产、不断健全治理体系,以防治并举筑牢稳的底板。

  宋飞雄表示,新的一年,市政府将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树牢正确学习观、政绩观、事业观、价值观,处理好理论武装与实践转化的关系,处理好对历史负责与对未来负责的关系,处理好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关系,处理好清正廉洁与团结奋进的关系,全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斌作关于2023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2024年市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

  大会还审阅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书面报告;审阅了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书面报告;审阅了关于市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书面报告;通过了《选举办法》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历届市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非市人大代表的市政府领导;市政协委员;部分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非市人大代表的镇(区、街道)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