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通州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4年01月11日 18:58:32 | 来源:南通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月11日)上午,南通市通州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行政中心隆重开幕。

  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区人大代表济济一堂

  他们肩负着通州人民的重托

  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共同擘画通州发展宏伟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381名,实到代表361名,符合法定人数要求。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陈艳梅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建华、王少勇、陈艳梅、葛锦坤、吴瑕、朱卫民、曹建新、李均华、瞿祖平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张建华出席会议。

  △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少勇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陈艳梅主持。

  2023年工作回顾

  王少勇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奋力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强富美高”新通州现代化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稳预期强信心,经济运行回升向好;坚持攻项目增后劲,产业能级稳步提升;坚持抓改革谋创新,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坚持提品质优生态,城乡面貌日益改善;坚持办实事惠民生,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坚持重治理守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0亿元,同比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11.1%。蝉联“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和“中国工业百强区”,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24年奋斗目标和主要工作

  在谈到今年的工作时,王少勇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能快则快、加压奋进,以“走在前、做示范”的责任担当,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通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营商环境优化和机关作风提升三大行动,深入推进产业倍增、城市更新、社会治理三项重点工作,奋力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通州新实践取得新突破。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外贸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减排完成市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

  王少勇强调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项目建设为龙头,更大力度积蓄发展后劲。

  聚焦项目全周期服务管理,全力以赴抓招商、攻项目、强载体,在项目招引上快突破,在项目转化上增实效,在项目承载上提效能,进一步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

  二是以提质增效为核心,更大力度建设产业强区。

  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立足优势特色,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着力培育市场主体,着力打造产业地标,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更大力度汇聚转型动能。

  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 “四链”深度融合,进一步壮大创新主体,进一步做强创新载体,进一步培优创新生态,积极推进省创新型示范区建设。

  四是以精建细管为抓手,更大力度提升城市品质。

  持续优化功能布局,加快城市有机更新,高标准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以系统思维优化城市格局,以工匠精神实施城市更新,以精细管理提升城市环境,让城市更宜居、更宜业。

  五是以富民强村为目标,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

  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现代化建设优先位置,推动农业发展欣欣向荣,推动农村面貌美美与共,推动农民生活蒸蒸日上,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六是以绿色低碳为导向,更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环境质量,持续推进生态工程,持续深化绿色转型,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七是以群众满意为追求,更大力度增进民生福祉。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惠民生、暖民心、聚民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八是以和谐稳定为基础,更大力度优化治理水平。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有效防控重大风险, 一着不让提升本质安全,多措并举创新社会治理,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在谈到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王少勇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将坚持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更高标准、更好状态、更实举措,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始终做到忠诚为政,始终做到依法行政,始终做到实干勤政,始终做到廉洁从政,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会议听取了佘德华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南通市通州区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计划安排的报告》。2023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顺利完成既定目标任务。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共计12件,涉及教育医疗、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一老一小”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方面,计划总投资26.08亿元。这些候选项目前期经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精心筛选、多轮论证完善等程序而产生,提交本次大会由全体代表票决,使“为民作主”转变为“让民作主”。

  根据会议安排,《南通市通州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南通市通州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的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区人武部、区法院、区检察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区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曾担任过通州领导职务的部分老同志,出席政协通州区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特邀人士列席会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