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靖江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024年01月09日 22:02:06 | 来源:靖江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承前启后绘蓝图

  继往开来谋发展

  1月9日上午,靖江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靖江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认真履职尽责、齐心谋划发展,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靖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张长平、范敏、赵国庆、罗晓东、史骥涛、姚东辉、张劲松、海磊、孙鹏建、何卫东、赵建国、季士发、羊兴和市领导申强、王国祥、王瑾、张佳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人武部政委、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驻靖联检机构主要负责人。往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61名,实到23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申强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申强说,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在中共靖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六大重点任务”,牢牢站稳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强富美高”新靖江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00亿元,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89亿元,增长10.4%。主要表现在:兴产业、强实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工业经济提质扩量,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现代农业提优增效。抓改革、攻项目,发展动能加速积蓄。项目攻坚取得新成果,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开发开放打开新局面。拓功能、优品质,城乡面貌日益改善。功能布局持续优化,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有效改善。惠民生、防风险,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社会保障坚实稳固,社会事业协调并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贯穿始终,工作效能不断提升,作风建设常抓不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5 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申强在报告中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泰州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和靖江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不断谱写“强富美高”新靖江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牢牢站稳全省第一方阵。

  申强指出

  围绕上述目标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将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新型工业化为方向,持续壮大实体经济。要在强链延链中壮大支柱产业,在项目突破中发展新兴产业,在科创驱动中形成新质生产力。二是以聚企引才为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要树立尊企重商风向标,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构筑行政服务新高地。三是以宜居宜业为引领,持续提升城市能级。要高标准打造综合交通枢纽,高质量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高层次构建城市消费场景,高水平抓好城市精细管理。四是以示范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要突出项目强农,致力镇村和美,促进农民增收。五是以绿色发展为追求,持续擦亮生态底色。要着力优化沿江生态,全面提升环境质量,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六是以人民幸福为使命,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织密社会保障网络,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筑牢安全稳定基石。

  申强表示

  发展的重任和人民的期盼,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市政府将强化政治引领,大兴实干之风,建设法治政府,恪守勤廉本色,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申强强调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靖江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靖江新实践,努力向全市人民交出“走在前、做示范”的过硬答卷!

  本次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范敏主持。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2024年政府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票决办法》。

  人大代表们认真阅读了《关于靖江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靖江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24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重点项目情况报告》。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市十四届政协委员;不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市监委组成人员及法院、检察院负责人;不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和十四届政协委员的镇(街道、园区、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不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的市人大常委会各工委调研员、主任科员;在靖的全国、省、泰州市人大代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