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新沂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24年01月09日 17:43:18 | 来源:新沂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履职尽责促发展,凝心聚力启新程。1月9日,政协新沂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肩负重托参政议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凝聚共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沂新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新沂市委书记陈堂清讲话,市政协主席王君迎代表政协新沂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政协党组副书记陆成春,市政协副主席赵素梅、王晓明、徐强、陈云浩,秘书长巩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赵素梅主持开幕会。

  中共新沂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人民法院代院长,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应邀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本次大会的市政协委员应到307名,实到298名。

  上午八时五十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委书记陈堂清代表中共新沂市委,对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表示祝贺。他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抗压前行,综合实力稳步提升;重抓项目,产业势能加速释放;统筹施策,城乡融合步伐加快;紧贴民心,群众福祉不断增进。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聚焦发力,在服务大局和关注民生上主动作为,展现出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呈现出开拓创新、争先创优的生动局面,为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政协贡献”。

  陈堂清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光荣传统,弘扬“扎扎实实、踏踏实实、老老实实”的工作作风,把“聚焦高质量、聚力抓落实”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在建设现代化新沂新实践的征程上,更加充分地展现政协担当、彰显政协作为、贡献政协力量。

  陈堂清强调,要聚焦高质量、聚力抓落实,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永葆对党忠诚鲜明底色。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成立时的初心,是各界别和全体委员的共识,是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频,以鲜明的立场、自觉的担当、坚实的行动,共同将新沂现代化发展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要聚焦高质量、聚力抓落实,必须围绕中心大局、昂扬干事创业奋斗激情。要围绕发展大局做贡献。聚焦“工作落实年”主题,多提带动全局的好思路,多提破解难题的好建议,多听取群众的建议意见。要围绕发展大局强监督。紧扣重点事项开展专项监督,紧贴社会关切开展专题监督,紧盯提案办理开展跟踪监督,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要围绕发展聚合力。充分发挥政协统战组织的功能和作用,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要聚焦高质量、聚力抓落实,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厚植惠民利民初心情怀。要竭诚为民代言。多到工厂车间走一走,多到地头田间看一看,真正传递基层一线最真实的诉求呼声。要倾力为民服务。聚焦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踏踏实实地履职尽责,实实在在地增进福祉。要真情为民解忧。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进一步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

  要聚焦高质量、聚力抓落实,必须强化自身建设、锤炼敢为善为过硬作风。要健全履职机制,推动政协工作不断迈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提升履职质效,促进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要强化主体意识。广大政协委员要当好人民政协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市政协机关要加强思想引领聚共识,不断创新载体提质效,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陈堂清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更好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面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视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推动协商成果更好转化为实践成果,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沂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君迎在报告中说,2023年,市政协常委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新沂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来,新沂政协坚持政治引领,锚定前行之路,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矢志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政协党建质量,始终坚守政协初心。坚持协商主业,履好政协之责,主动服务大局建言资政、主动助推落实监督问政、主动反映民意参政议政,倾力贡献政协智慧。坚持人民至上,多行惠民之举,围绕群众关切推进协商议事、围绕民生实事开展包挂帮扶、围绕重点工作强化一线履职,切实展现政协担当。坚持和合与共,凝聚团结之心,在书香政协、团结联谊、走访委员等工作中筑同心、聚人心、增信心,广泛汇聚政协力量。坚持开拓创新,筑牢工作之基,加强机制创新,强化委员担当,提升机关效能,着力激发政协活力。

  2024年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狠抓工作落实,为全方位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坚持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把牢正确方向;坚持围绕中心,以更优履职助力发展大局;坚持凝心聚力,以更深情怀增进民生福祉;坚持改革创新,以更新举措促进提质增效;坚持强基固本,以更实作风加强自身建设,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沂新实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政协副主席徐强受政协新沂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职尽责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委员们共撰写提案268件, 立案191件,涵盖经济发展、城建环保、城市管理、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等各个方面,实现办结答复率100%,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上,中共界、教育界,港头镇政协工委、高流镇政协工委、窑湾镇政协工委分别从人才“引育留”、教育优先发展、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及大运河文化带等方面作大会发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