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锡山:打造“甘露青鱼”活力IP,农文旅“融”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4年01月07日 11:46:21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湖荡资源丰富,水域面积占镇域总面积的15%以上,这带动了全镇水产养殖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其中,甘露青鱼作为国家级无公害水产品,是鹅湖镇唯一地理标志商标,鹅湖镇也因此得名“无锡青鱼之乡”。目前,镇域范围内共有水产养殖户86户,养殖面积2043亩,其中青鱼养殖面积1097.41亩,占水产养殖总面积的53.7%,甘露青鱼年均总产量已突破200万斤。

  聚焦鱼苗育种、标准化养殖、高品质养殖、多渠道销售、农文旅融合等关键环节,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在打造“甘露青鱼”独特IP之路上,鹅湖镇正不断探索创新。

  智慧养殖,助力青鱼品质提升

  2023年6月,鹅湖镇与南京农业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试验,以黑水虻活体虫替代高蛋白复合饲料,同时不断优化饲料营养构成、补充微量元素,选取20亩青鱼养殖基地,进行精细化养殖。目前,喂养实验已有阶段性成果。

  2023年,为进一步落实无锡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太湖三白”“长江三鲜”“河荡三青”三个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中心的要求,鹅湖镇启动规划建设无锡市甘露青鱼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该项目预计2—3年内完成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无锡地区最大的水产类农创园区,也是科技水平含量较高的园区之一,成为锡山农业产业的新亮点,可为全国水产养殖业提供技术引领。鹅湖镇还推进青鱼养殖从分散养殖到集约化、规模化养殖转变,积极组建国企公司,制定青鱼产业发展计划,逐步回收分散养殖池塘发包经营权,通过合并小散塘、建设标准化鱼塘、引进智慧养殖技术,持续优化池塘水质,强化现代渔业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鹅湖镇积极探寻优质第三方单位参与合作运营,推进“良种培育—标准化养殖—加工销售”的“一条龙”产业链建设。

  品质升级、产业转型、建设园区……鹅湖镇紧紧围绕甘露青鱼的生态养殖、增殖捕捞、加工包装、市场开发、品牌营销等关键环节,开展联合攻关,实现“育繁推”一体、“产加销”联合、“农文旅”融合的产业格局。

  擦亮品牌,激活乡村振兴动力

  在提升青鱼品质的基础上,鹅湖镇接续扩大“甘露青鱼”品牌影响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对于鹅湖镇人来说,青鱼的开捕,是美味的开端,也是一年里丰硕收获的见证。2023年1月6日,锡山区第六届旅游节暨第二届无锡甘露青鱼文化节举行,意味着甘露青鱼正式开捕。值得关注的是,往年鹅湖镇甘露青鱼售卖均以农户自行设点销售为主,但从2023年开始,鹅湖镇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分别授权“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市分公司”“无锡朝阳集团——朝阳到家生鲜配送”电商平台专售甘露牌青鱼系列水产品,来助力甘露青鱼销售。“以甘露青鱼文化节为契机,我们充分发挥鹅湖镇休闲农业优势、‘水乡客厅’的生态空间优势、‘孝义文化’的历史底蕴优势、绚丽多彩的文化资源优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具有鹅湖特色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鹅湖镇党委书记孙纯说。

  2023年以来,鹅湖镇围绕“甘露青鱼”品牌,积极对外拓展,联动无锡百年老字号三凤桥等知名餐饮品牌,进行青鱼产品研发、推广,以优质无锡农产品,丰富无锡饮食文化标签,引领“无锡味道”走向全国。同时,鹅湖镇主动拥抱城市网红经济,大力推动与长三角新兴的网红咖啡、烘焙等知名品牌开展行业合作,传播甘露青鱼网红文化,推动甘露青鱼文化的年轻化转型升级“新跃升”。以青鱼为引,鹅湖镇整合和挖掘全镇优质农产品资源,带动鹅湖镇优质农产品全面提档升级。

  文旅融合,点亮青鱼文化IP

  作为鹅湖镇圩厍村招引的首批农文旅项目,白米荡小院依托水林田的资源优势,以渔文化为文化特色,积极开发具有白米荡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以及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农居度假等附加值高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自该项目建成运营以来,白米荡小院年均接待客户3万人次,创收500余万元;创造乡村就业岗位20个,帮助村民增收翻倍;带动周边农户、养殖户的农副产品销售,形成了白米荡花白鲢、黄鳝、螃蟹等特色农产品。

  近年来,鹅湖镇深入实施农文旅建设,打造“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路线,呈现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辐射带动作用显现的良好态势。在鹅湖,青鱼文化IP正在“出圈”:伴随着第二届无锡甘露青鱼文化节一同面世的,还有由鹅湖本地作曲家曹耀堂亲自作曲的鹅湖青鱼文化节主题曲《甘露渔歌》;鱼跃、鱼籼、鱼咿、鱼唔四位可爱的IP形象——有鱼家族,赋予了鱼文化更潮流、时尚的定位;福有余冰箱贴、有余玫瑰花茶、鱼得水手工皂等一系列承载鹅湖文化历史底蕴的文创产品让鹅湖特色青鱼文化“潮”起来……

  围绕建设农文旅深度融合的新时代乡村振兴示范区这一“主轴”,鹅湖镇正加速打造鹅湖旅游度假区。结合当前鹅湖的优势农业产业,鹅湖镇积极探索“农业+”旅游模式,持续丰富产业业态、延伸产业链条、放大产业效应,充分发挥鹅湖农业资源优势。为用好“甘露青鱼”品牌效应,鹅湖镇计划拓展“渔业+渔乐”渔味体验,在提升青鱼品质、打通销售渠道的同时,为“甘露青鱼”品牌嫁接文旅属性,在现代渔业产业园内规划建设青鱼文化展示馆,挖掘青鱼文化内涵,展示青鱼历史渊源、传统养殖技艺和现代养殖技术成果;开设青鱼文化体验活动,开发户外垂钓、青鱼宴等休闲娱乐功能,将单一的青鱼养殖生产拓展为集生产、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不仅如此,鹅湖镇还将通过开发星空露营、房车露营等当代人喜闻乐见的农场体验,结合中小学生打造“种植—收割—赏味”研学新体验等方式,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农业样板。

  展望未来,鹅湖镇将以甘露青鱼为主的具有锡山地方特色的水产品为研究对象,以“产业+品牌+文化”的“组合牌”赋能“甘露青鱼”品牌发展,走出一条具有鹅湖特色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