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区半数以上农贸市场推出平价蔬菜

2024年01月07日 10:06:36 |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记者走进市区恒景农贸市场,发现其东南角设有一处“平价菜摊”,摊位上新鲜蔬菜琳琅满目,当日菜品、价格、检测结果等内容都写在公示牌上,前来采购的市民络绎不绝。“我经常到这买菜,这边的菜价格便宜,品种又多,服务态度还很好。”市民高先生说。

  2022年初,我市倡导各农贸市场设立“平价菜摊”,受到市民欢迎。2023年,我市进一步推动该项工作,制定政策、加强引导,吸引更多经营户积极参与。经多方调研考察,相关部门在市区遴选出10家农贸市场试点运营“平价菜摊”。

  恒景农贸市场是“平价菜摊”试点菜场之一,该市场负责人陈伯华就是“平价菜摊”的摊主。他介绍,菜摊2023年9月起正式对外营业,刚开始每天只售卖5个品种的蔬菜,随着生意逐渐走上正轨,目前增加到了20多种。“比如这个薄皮青椒,今天拿的成本一斤2.4元,我们卖3元,通常情况经营户要卖到四五元,相当于打了七折。”陈伯华说,“现在我们每天正常进货都在三四百斤,前些天下雪的时候,进了四五百斤,生意特别好,一上午就卖光了!”

  起初,陈伯华动员市场内10个蔬菜经营户开设“平价菜摊”,却无人响应,他便自己接下了这个工作。“我们办这个菜摊,主要目的不是盈利,而是想让更多有需要的人买到实惠的蔬菜,尽绵薄之力为社会做点贡献。”陈伯华说。初步统计,2023年10月25日至12月20日,恒景市场“平价菜摊”共销售9018笔,供应平价菜5536公斤,让利近万元。

  合理供应品种、规范设置标识、严格管控质量……恒景市场的“平价菜摊”不仅赢得了口碑,也赢得了市场。除了周边居民,一些住得稍远的市民也赶到这里买菜,市场人气一下子旺起来,带动了整个市场的农产品销售。

  有了这样的榜样,市区不少农贸市场都开始主动打造“平价菜摊”。截至目前,市区已有22家农贸市场申请设置“平价菜摊”,覆盖率50%以上,其中6家是由市场自设专有摊位。

  “一般‘平价菜摊’都是由现有经营户开设,农贸市场自设专有摊位,成了泰州在全省的创新举措。”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秩序监管处处长田子文说。

  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工作力度,计划2024年实现市区农贸市场“平价菜摊”全覆盖。所有“平价菜摊”向广大市民每日供应5个以上大众蔬菜品种,其中,“1元菜”不少于2个,“平价菜”不少于3个。

  为规范日常管理,更好实现普惠于民的目标,我市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城区农贸市场“平价菜摊”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详细列举了相关要求和监督机制。“比如,今后市区所有‘平价菜摊’,都会依托泰州市智慧市场管理平台,统一联网管理。”田子文说,“我们可以通过摊位配置的电子溯源秤、监控摄像头等设备,实时监管销售情况,保证其做到‘单笔限购’等要求,让‘平价菜’真正惠及有需要的人。”

  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平价菜摊”采购、销售环节的全程跟踪督查,加大食品安全、价格质量等监督管理。同时,尝试推动平价品类从蔬菜向肉类、水产等延伸,让市民享受到更多实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