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中国与拉美贸易取得“长足进步”

2024年01月06日 22:18:3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参考消息网1月6日报道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月3日报道,北京继续扩大在拉美的影响范围。尽管美国仍领先,但中国已取代西班牙作为该地区贸易伙伴的地位。根据西班牙经济部的贸易和企业年度报告,在2022年西班牙所出口的商品中,目的地为拉美的仅占4.7%。

  尽管统计数据显示过去8年间西班牙对拉美地区的出口增长了24%,但这一增长不足以与美国和中国竞争。西班牙出口商和投资者俱乐部警告称,西班牙与西语国家之间的贸易在其整个对外贸易中的比重正在下降。

  该俱乐部指出,虽然存在明显的文化联系,但近几十年来,西班牙与拉美双边贸易所占份额并没有相对增加;更糟糕的是它已经让位于新的竞争对手。其中,美国是拉美的战略邻国,而中国几十年来一直在该地区对抗欧洲的影响力。具体来说,西班牙与巴西、阿根廷、秘鲁和智利等地的贸易比重都在下降。

  报道称,与此同时,中国近几十年来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2000年,中国对拉美出口额仅约120亿美元。根据欧洲议会的数据,近年来中国和拉美之间的贸易额已超过4300亿美元。该地区有超过20个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巴西、阿根廷、秘鲁和智利是中国在该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

  这是2023年2月28日在巴西圣保罗市拍摄的第27届南美多式联运展现场。在南美多式联运展上,中国参展商推出的最新运输技术、产品和服务吸引了大批国际客商。(新华社发)

  报道还说,一些专家强调,中国在拉美原材料出口的繁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支持这些因疫情而受到削弱的经济体的关键角色。

  中国在拉美的大型项目涉及从运输到金属的各种行业,其重点包括战略矿产、可再生能源和食品等。(编译/韩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