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十件实事”交出民生满意答卷

2024年01月06日 22:16:04 | 来源:红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元旦过后,多地召开“新年第一会”,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办好民生实事。以湖南为例,1月3日,湖南召开会议,总结部署十大重点民生实事,指出今年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并将实事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第20年,要科学谋划好今年的十大重点民生实事,确保更可感、更可及、更有力。

  民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惠及千家万户,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最终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生工作,紧紧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我们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年终岁末,湖南打好了服务民生“十件实事”收官战,交出了“有厚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办实民生事宜“有厚度”。今年以来,湖南以“年年办”的民生实事为抓手,围绕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聚焦办好十大重点民生实事这一目标,动态关注就业、教育、环保、交通、住建、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指标情况,抓住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岗位、学位、床位、车位”等问题,统筹抓好重点民生实事和重点监测民生项目两项任务,尽力而为,顺应需求又考虑可能,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体现科学性和有效性,形成了专班推进、定期调度、考核评价等三大机制,推行项目、任务、责任、政策等四张清单,全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20个项目全部办结,将惠及民生的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为广大人民群众带来福祉。

  落实民生工作“有力度”。今年十件民生实事,湖南一方面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言必行、行必果的办事原则,年初安排部署、年内落实完成、年底交卷验收,全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另一方面,全力兑现承诺,对已完成的项目适时“回头看”,结转续办的项目巩固提升再加强,对新增待办的项目抓好项目论证分析,全面统筹、上下联动,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成一件精一件,全程强化保障,全过程跟进、全方位服务、全要素保障、全社会参与,扎扎实实增强民生工作的力度。

  夯实民生兜底“有温度”。民生兜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为了确保“一个都不落下”,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湖南建立起了党委政府重视民生、部门单位服务民生、社会合力共建民生的工作格局,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扶助就业,同时做好了社会救助、扶贫帮困等工作,进一步扩大基本社会保险覆盖面,关心关爱残疾人、孤儿、脱贫人口等特殊群体,围绕兜底、扩面、提标,持续提高困难群体救助能力和水平,努力织密织牢了“有温度”的民生保障网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过去一年,湖南以办好惠及民生的“十件实事”为“切入点”,“小切口,广受益”,为群众幸福“加码”、为百姓生活“加温”,让“年年办”的民生实事成为群众“可感可及”的民生福祉,交出了人民满意的民生答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