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万里追光而行 江苏南通谱写援疆发展新篇章

2024年01月05日 18:16:09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巍巍天山脚下,滔滔伊犁河畔,这里民族团结、交融与共,通伊两地绘就新时代跨越山海、携手同行的美好画卷。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南通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伊宁县。自2010年至今,南通累计实施安居富民、社会事业、产业发展、人才培训等各领域援助项目近3400个,派出十一批次140名干部人才以及280名医疗、教育、公安等领域柔性人才入疆工作。南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治疆方略,充分发挥在经济、技术、创新、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以“南通所能”服务“伊宁所需”,使受援地经济和社会面貌发生了巨变。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第十一批援疆干部人才开展工作的第一年。拿稳接力棒、跑好接力赛,苦干加实干、各方齐动员。前方工作组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决扛起对口援疆重大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产业援疆、民生援疆、智力援疆、文化润疆,强化战略对接、发展联动、机遇共享,拓展产业发展、商务经贸、教育医疗、人文交往等领域合作,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实干笃行 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2023年的最后一天,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组织的援建项目集中观摩活动来到伊宁县。步履所至、目之所及,是一个个示范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援疆项目已经竣工交付或正在加速推进。南通援疆工作的显著成效,备受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的肯定。

  而在此前数日,寒风凛冽、冰雪皑皑,挡不住南通援疆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临近岁末,江苏援伊·南通工作组逐一实地检查援疆项目工程进展及投入运行情况,确保安全生产和项目建设完美收官,用实干担当奏响最美的“冬日序曲”。工程机械来回穿梭、新建厂房拔地而起、新修道路连通畅达……南通援建的一批标杆项目和精品工程,融入了受援地的生产生活中,像跃动在伊犁河谷的音符,汇聚成一曲援疆华章。2023年,南通对口援建伊宁县项目数量15个,投入援疆资金15280万元,项目开工率100%,新建成的伊宁县二中高考服务管理平台,上胡地亚于孜法治、民俗、团结广场,布力开初心向党教育馆以及300户防灾解困房等项目已经竣工投入使用,还有多个项目近期陆续竣工验收。

  “没想到这把年纪还可以住上这样漂亮的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走进吉里于孜镇五道桥居委会墩买里路二巷66号谢尔艾力·斯依提的家中,光线好、设施齐,地上铺设民族风格的地毯,案桌上奶茶飘香,很是温馨。这是一户低保家庭,在南通援疆工作组的帮助下,2023年10月告别居住了30年的生土房,搬进了宽敞明亮的60平方米新房。和谢尔艾力·斯依提一样,当地有300户农牧民乔迁新居,得以温暖越冬。新建的安居房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南通援疆工作组帮助实施的伊宁县农房抗震防灾改造工程,成为了他们幸福生活的源泉。

  在伊宁县南通第二实验学校建设现场,记者看到,白雪覆盖下的校舍,依然显露出南通“建筑铁军”的卓然气质。该项目总投资2.12亿元,其中一期工程项目投入援疆资金1.36亿元。项目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容纳3000名学生就读,将于今年9月1日竣工交付。

  为了尽快使得一批推动地方发展、惠及百姓民生的好项目落地实施,南通第十一批援疆工作组2023年4月抵达后,第一时间组织调研,深入园区、企业、乡村,掌握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实际情况,聚焦产业、民生,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对援疆项目建设发起“动员令”,吹响“集结号”。工作组坚持扭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督导”制度,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明确任务目标、紧盯序时进度,抓住手续办理、项目开工、项目投资、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全流程、全方位掌握援疆项目推进情况,确保项目建设达到预期进度和目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2023年度收尾工作,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创援疆工作新局面意义重大。“拿出百分百的热诚与干劲,才能取得百分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效。”伊宁县委副书记、南通第十一批援疆工作组组长施张范深知,“援到关键点,落到长远处。”工作组努力变援疆优势为发展优势,组织南通各级企业多批次、全领域,强化交流,结合区位、政策等实际,筛选项目,全面对接、全面发力,谋划了一批新项目、形成一批新成果。

  为吸引中小微企业落地伊宁县,工作组依托伊宁县纺织产业园二期,建设以升规、提质、增效为特色的科技创业园区。这两天,新疆杏疆好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忙着调试设备,即将正式投产。项目一期投入500万元,致力于实现“把新鲜杏子变成杏皮茶”的目标,后续计划将本地干果打造成为“伊犁的礼物”。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强心剂,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伊宁县委常委、副县长、南通第十一批援疆工作组副组长杨永辉介绍,2023年5月,公司定好厂房,7月进驻设备,园区方面做好公共配套服务,用心为企业“减负”“解难”。“项目推进有什么困难,园区都会想办法帮我们解决,时刻关注着我们的建设进度。”厂长王艳强是土生土长的伊宁县人,有着浓厚的乡梓情怀,据其透露,公司选择在伊宁县科创园落地开花结果,正是看中家乡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大背景下,从东部沿海出发,用好伊宁位于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经济走廊沿线的区位优势,沿着“桥头堡”一路向西,通伊合作被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一方面,南通的优势产业和企业相继涌入,实现“外部输血”到“内生造血”的发展蝶变,帮助当地经济跨越发展;一方面,借助伊宁资源优势,推动两地产业互促共兴,开辟国际国内市场新领域、拓展国际国内资源新赛道。

  普惠持久 教育医疗增进福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所学校托起一个民族的希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人才“组团式”援疆、两地学校结对共建……援疆工作组不断为当地教育发展助力。

  工作组引入南通成熟的集团化办学思路和管理策略,用先进理念引领带动边疆教育进步,南通援疆教师们把南通教育所长与伊宁发展所需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大“传帮带”力度,推动教育援疆从“输血”“造血”向“活血”转变,全面提升受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随着受援地学校教育理念、课堂教学、管理方式发生变化,学生的综合素质有了显著提高。当前,伊宁县二中南通班的大考均分比同年级高出100多分。工作组成立的“通伊”教育基金首期筹得108万元,充分发挥公益助学作用,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学子和坚守教育一线的老师给予奖励,同时资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为伊宁县培养更多栋梁之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新建的伊宁县南通第二实验学校建成后将优化当地教育布局、破解区域学位紧张难题,促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29日,南通援疆医疗队专家、伊宁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俞冲带领心血管内科赵东生博士、影像科副主任丁勇生、柔性援疆超声科专家蒋晓娟来到胡地亚于孜镇卫生院,开展心律失常筛查及义诊活动。本次活动是南通援疆医疗队开展“融通伊、心希望”心律失常诊治乡村行公益活动的第一站。赵东生博士入疆以来发现伊宁县心律失常的发病率高、知晓率低、医患的诊治理念相对落后。该类疾病完全可防可治,相当一部分可以通过消融手术彻底治愈,积极干预完全可以避免严重后果,大大减轻社会医疗卫生负担。为此,南通援疆医疗团队积极商量对策,决定联合伊宁县医共体开展“融通伊、心希望”心律失常诊治乡村行公益活动。他们从群众健康档案中筛选出1500多名心律失常患者,将义诊活动通知到各乡镇卫生院,并制定了此项活动计划表。2023年12月22日,赵东生博士在伊宁县曲鲁海乡卫生院义诊时,曲鲁海乡卫生院全体职工以载歌载舞方式表示感谢,那天恰逢赵博士生日,他激动地表示“一生难忘”。

  一次援疆路,一生援疆情。2010年,伊宁县中医院院长张建锋作为第七批援疆干部,曾在伊宁县人民医院工作过一年半时间。2023年,时隔12年之后,他再次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他是南通市肿瘤医院的麻醉专家,作为援疆老兵,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感、无上光荣的使命感。“第二次援疆路,与第一次相比,既有熟悉的味道,也有崭新的体会。”张建锋充分发挥自身在管理、理论、专业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不仅要“顶岗替班”直接服务病患,更要在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中发挥作用,通过“传帮带”方式,言传身教培养新疆医生,带出一批技术骨干,真正提高医院整体医疗水平,给伊宁县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技术队伍,造福当地人民。

  第十一批南通援疆人员全新打造“通医在伊话医”特色网络社交平台,不断提升本地医生临床救治能力,提高本地民众科学健康意识,达到“未病防病、已病防变”目的。工作组积极推动当地医院、医生在临床上与南通合作开展更多技术新项目,把真技术、真本领留下来,提升受援单位医疗水平。深化“组团式”与“小分队”结合的医疗援疆模式,选派后方名医专家来伊开展诊疗服务和技术带教,变“输血”为“造血”,为赋能伊宁县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如今,当地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两地交流日益密切,为保障各族群众身体健康、建设健康伊宁提供了有力支持。

  生龙活虎 乡村振兴转换赛道    

  青山绿水间,乡村新画卷。工作组委托江苏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重新启动乡村规划,高起点、高水平拓展整合资源空间,用好当地资源禀赋,赋能当地乡村产业振兴,探索富民增收和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伊宁县英塔木镇的天鹅泉景区是国内最大的疣鼻天鹅冬季生态栖息地之一。随着气温不断下降,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陆续迎来越冬天鹅,天鹅数量达到700多只,创下新高。巍峨天山,皑皑白雪,晶莹雾凇,嬉戏天鹅,岁末年初,四面八方游客“追着雪花”纷至沓来,蹲守雾凇雪景里天鹅交颈游弋的最美风景,恍若进入童话般美好的世界。

  “优美的自然环境本身就是乡村振兴的优质资源,要找到实现生态价值转换的有效途径,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工作组与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联合主办首届“苏韵伊情”新疆伊宁县天鹅泉摄影展,吸引全国各地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打卡,致力将伊宁县天鹅泉湿地公园打造成冬季旅游新风向标。产业兴,则乡村兴,工作组不断开阔思路,创新乡村旅游形式和载体,引领受援地群众增收致富。连日来,英塔木镇夏合勒克塔木村分外热闹,昔日沉寂的小村庄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以“天鹅”为媒,村庄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示范村,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做好产旅融合大文章,带动周边老百姓扩大就业、增收致富。

  2023年9月,自治区乡村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简称“村超”)(北赛区)在伊宁县体育中心拉开帷幕。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升级改造后投入使用的伊宁县体育中心,工作组投入援疆资金超600万元,启动实施体育中心功能优化提升项目,打造体育惠民工程。足球运动在伊宁县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工作组致力将其建设成文化润疆的特色工作载体,抓住机遇踢一场好球,也让“村超”为乡村振兴打开新赛道。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多角度、多维度、多层次来书写。”施张范说。工作组动员各方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为乡村学校解难题、办实事、送温暖。联合中国邮政南通分公司等爱心单位开展公益捐赠活动,将1000多份爱心大包裹从东海之滨送至伊犁河畔,交到伊宁县中小学生手中;联合爱心企业向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中学捐赠爱心物资,全力支持胡地亚于孜镇中学教育教学工作,鼓励乡村孩子们珍惜读书机会,化社会关爱为学习动力。

  万里援疆,不以山海为远。一个个产业项目建成后,伊宁人民更富足了;一座座教育、医疗设施投用后,伊宁人民更幸福了;一项项交流交往活动开展后,各族人民更心贴心了。冰雪消融后的伊犁河谷,盛开合作之花,通伊两地共同谱写通伊一家亲的崭新篇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