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奶奶的“满意”修理铺|人民网

2024年01月05日 11:50:27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上,有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店内不时传出手摇缝纫机的“吱呀”声。69岁的焦玉梅,是这家“满意日用杂品修理店”的主理人。从业47年来,她只做一件事——为周边百姓“拾遗补缺”,累计修理鞋子近30万双,修换衣服、箱包、鞋子上的各种拉链几十万条……

店铺虽然不大,往来找焦玉梅修修补补的街坊却不少。“她这边的价格便宜,修得又好,这样的手艺在无锡找不出第二家来。”谈起焦玉梅的一双巧手,大家忍不住竖起大拇指。高奶奶是“满意”修理铺20多年的老主顾,期间焦玉梅搬过家、换过店,高奶奶都坚持找她修补。“她换过多少次地方,我就找她多少次,东西给她修,我放心。”像这样的“铁杆粉丝”,焦玉梅有500多个,有的甚至是从宜兴、江阴等地慕名而来的。

“十样手艺十样做,每做一样都要钻研。”好口碑的背后,是焦玉梅多年来坚持四处学习取经,研究鞋子、箱包的用料、走线,钻研不同材质的缝补技巧。为了保证质量,她还严把配件进货关。人家店铺修鞋用普通线,她用贵上几倍的腈纶线,修理价格却能比同行便宜20%。对于每一位上门的顾客,她都作出承诺:“修理好的东西在两个月内出现问题,可再来免费修理,鞋子可终身保修。”

技术好、用料好、讲诚信是焦玉梅始终坚守的信条,她说:“修理本身就是废物利用,要多为顾客考虑。客人拿东西来修,我会先告诉他有没有修理的价值,这个钱花得值不值。赚钱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日杂修补以手工为主,挣的是辛苦钱,但并不影响焦玉梅对社会做贡献。工作之余,她和一帮老伙计组成了修理公益服务队,一有时间就进社区、敬老院等场所,用自己的手艺为社会尽一份责任、献一份爱心。她也先后58次被省市区评为先进个体劳动者、江苏省首届“百名诚信之星”、省级“巾帼示范岗”、江苏省城镇妇女“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纳税信誉户、无锡市优秀志愿者、无锡市“满意个体户”,先后7次被无锡市级机关、市工商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我们虽然是小个体户,但也要发挥普通老百姓的作用。”谈及未来,焦玉梅很豁达, “现在愿意踏踏实实学这门手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我能做一天就多做一天,只要有人需要,我就尽量做下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