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小爱、实实在在 南通通州于细微处用心守护群众温暖过节

2024年01月04日 16:50:50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早就听说家乡有一个风景如画的梦幻岛,总想来看看,可因腿脚不便一直没机会过来。这次的活动让我圆了这个梦。”残疾人老王激动地说。

  2024年的第一天,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五接镇李港社区“残疾人之家”的残障人士在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南通洲际梦幻岛开启了一场美妙的“梦幻”之旅。在这个寒冬,总有一些暖心小事仿佛扑面而来的热气,让我们一起感动于寒冬里的丝丝暖意。

  助残帮扶 为特殊青年解决就业

  早上九点,城区金山路上,“喜宝儿”洗车中心开启忙碌的一天。喷水冲尘、泡沫打沫、擦洗顽渍……几名洗车工有条不紊相互配合。“擦车底时,手要反过来才能擦得到,知道吗?”洗车中心老板季辉弓着身子,耐心地指导员工工作。这家名叫“喜宝儿”的洗车中心比较特别,因为店里的四名员工是自闭症和唐氏综合征人士。

  这几位员工虽然已二十出头的年纪,但智力水平相当于七八岁的阶段。在这群特殊青年人的认知里,也许并不理解什么叫“工作”,但是他们却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对工作的敬业。“他们擦车非常仔细,速度也并不慢,以后我会经常来这家店洗车,多多支持他们的工作。”顾客姜文武对洗车中心的服务非常满意。

  “喜宝儿”洗车中心不仅为这几名特殊青年解决了就业问题,更为他们的家庭带来了希望。“孩子每天都起得很早,想第一个到洗车中心工作,整个人的精神面貌也不同了,充满了激情。希望他可以一步步融入社会。”洗车中心员工徐夏的母亲感动地说。

  当被问起为什么要给洗车中心取名“喜宝儿”时,季辉说,“因为我希望他们可以一直开心快乐,希望大家都能喜欢他们,用平常心看待他们,不要对他们有所偏见。”季辉对洗车中心的前景充满信心,“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想为更多的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带动更多的‘喜宝儿’上岗。未来这里不仅有洗车服务,可能还会开设奶茶、手工品或糕点制作等其他业务。”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 小环境折射大文明

  “公厕建起来了,我们也方便多了。”1月2日,在石港镇渔湾社区体育公园内一座刚投入使用的公厕前,社区居民吴老伯高兴地说,“这件实事真是办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公园里锻炼的老年人多,没有公厕很不方便。”“遛弯时想上厕所还得回家,如果能就近建座公厕那就好了。”此前,石港镇渔湾社区网格员在巡查走访时发现,居民对体育公园没有公厕这一问题反映较多。

  体育公园是广受渔湾社区居民喜爱的运动休闲场所,为解决这一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社区党总支第一时间组织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渔湾社区代表等对公园增设公厕这一事项展开了热烈讨论。渔湾社区党总支书记、总网格长何晓春表示:“公厕作为城市文明最直接的表现,关乎社区形象和民生需求,我们要新建公厕满足群众需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如今,这座耗资16万余元的公厕已投入使用,崭新的水冲式公厕不仅解决了居民的困扰,还给社区形象加了分。周边群众对此纷纷点赞:“社区真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有了新的公厕,我们更喜欢到公园里去锻炼了。”公厕的建设仅仅是完善社区服务的一小步,渔湾社区将以居民的所思所想为工作核心,持续提供暖心的便民服务。

  “梦想小屋”点亮困境青少年希望之光

  温馨舒适的小床、摆满书本的写字桌,满墙的消防主题贴画让房间充满了童趣……这间朴素却又与众不同的儿童房,是通州团区委为熊同学量身定制的“梦想小屋”,也是熊同学收到的最开心的新年礼物。

  今年12岁的熊同学因父母均是残疾人且已离异,常年依靠无固定收入的奶奶生活,被列入了关爱计划名单。“前期我们多次入户走访,向奶奶询问了小朋友的喜好,了解到他长大后想当一名消防员。于是我们联系设计公司,以消防主题,为他量身打造了一间‘梦想小屋’,尽可能为小朋友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金新街道元帅庙村党总支副书记吴园园介绍,小屋建成后,元帅庙村同步启动了“一对一”关爱服务,联合志愿者定期家访、组织慰问、开展活动,给予孩子面对面的关心和交流。“孩子很满意这间小屋。”熊同学的奶奶高兴地表示,自从孩子有了自己的“专属空间”,学习劲头更足了。

  通州团区委不仅从物理空间上帮助困境儿童实现改造,更关注从“小屋换新”到“精神焕新”的“后半篇”文章。“提振精气神对孩子的成长更为重要,我们组织团干部、村社区干部、志愿者等上门进行常态化关爱陪伴,了解孩子们的需求,弥补缺失的父爱母爱,在心理和精神方面给予更多帮扶。”团区委副书记章志祥介绍。

  为了更好地满足这些“事实孤儿”的精神需求,团区委正积极对接专业社工、志愿团队,力求为“梦想小屋”的小主人们提供高质量服务,持续推动关爱落地落实。据悉,自2021年2月启动“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以来,通州区已改造“梦想小屋”81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