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一只鸡”育出超34亿元产业链

2024年01月04日 09:47:51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白羽肉鸡产业是海门畜牧业的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海门围绕打造百亿肉鸡产业集群,着力建设集种鸡繁育、肉鸡养殖、饲料生产、屠宰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目前该产业链年产值已超34亿元。

image.png

  做强种鸡繁育 打造“鸡芯片”

  住着恒温定湿的“楼房”,喂水喂料定时定量,下的鸡蛋自动收集,棚内废气自动无害化处理……临近小寒,记者走进海门悦来镇的江苏京海禽业集团悦合种鸡一场,现代化的养殖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我们的楼房鸡舍采用分层饲养模式,每一层都具有独立性和封闭性,同时配备了自动环境控制系统、自动饮水系统、自动集蛋系统、湿帘降温系统、自动照明等先进设备。”京海集团研发部经理杨慧介绍,“建楼房养种鸡”这一养殖模式优势在于土地的利用率大大提高。以悦合一场为例,按照原来的平房养鸡模式,占地26亩的土地面积只能养殖2.5万套到3万套种鸡,但是采取楼房养殖的模式,饲养的规模可以达到5万套到6万套,产能实现了翻番。

  江苏京海禽业是国家八部委联合认定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经过将近40年的市场洗礼,集团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白羽祖代肉鸡生产基地和引繁中心。近三年来,企业实现净利润14.99亿元,上缴税收3.25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达25%左右。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20世纪80年代,白羽肉鸡进入中国,中国迅速成为世界最大的禽类消费国,但育种却长期被欧美少数公司垄断,种鸡完全依靠进口。近年来,京海集团以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星创天地、国家畜标委肉鸡工作组等平台为载体,深耕白羽肉鸡种业培育工作,目前可年产白羽父母代种鸡苗800万套,商品代鸡苗1亿羽。

  目前悦合种鸡一场和二场已建成7栋2层楼鸡舍,饲养面积近2万平方米,可新增饲养祖代种鸡8.7万套,每年可向全国客户提供228万套优质父母代种雏,年产值近1.5亿元。“去年我们还在临江新区的新丰村建了4栋4层种鸡舍。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海门白羽肉鸡种业,将海门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白羽肉鸡种源供应基地。”杨慧说。

  发展订单养殖 铺就致富路

  深冬时节,寒风料峭。天还没亮,海门临江新区刘洪村肉鸡农场主张众范便早早开始劳作:准备饲料、清扫消毒、查看小鸡生长情况……这是他每天早上的必修课。成群的白羽鸡是他致富的钱袋子,张众范说:“我和老伴儿一起养鸡,一批肉鸡养下来,两个人能赚小1万块钱呢。”

  养鸡是一门技术活,但这难不倒张众范。今年71岁的张众范养鸡已有近40年,早年在京海集团帮过工的他积累了多年的养殖经验。“冬季天气寒冷,鸡舍内外气温相差悬殊,因此保温是关键,但也要保持合理的通风。”说起白羽鸡的繁殖培育技术,张众范如数家珍。

  “以前我们养鸡都是自养自销,效益得不到保证。”张众范说,从2021年开始,他通过跟本地企业合作,采用订单式养殖模式,现在养的鸡价格有保障,销路也不愁。

  张众范的养殖场,是海门养殖业转型的一个缩影。在龙头企业带领下,订单式肉鸡养殖模式吸引了一些养殖户悄然兴起发展。

  这几天位于海门港新区的南通君运禽业有限公司引进了一批新的鸡苗,公司负责人王明刚忙得不亦乐乎。“一般来说,搞养殖还是有一定的风险,但是我们不怕!”原来王明刚有“靠山”,靠的是与辖区内江苏泰森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由该公司统一提供鸡苗、饲料及技术指导等服务,农户把鸡养好以后,由公司统一回收。

  “由泰森投入饲养生产成本,我们进行代养,成品鸡按合同价包回收,因此我们没有大的养殖风险,代养收益也有保证。”王明刚介绍,今年他家养殖一只肉鸡出栏平均能赚1元,这样算来,他的养殖场一年可以创造效益60多万元。

  在海门,白羽鸡逐渐成为“金凤凰”。目前海门祖代肉鸡场12个,存栏15万套;父母代肉鸡场23个,存栏100万套;商品代肉鸡场31个,年饲养量达1000万只,年产值超3亿元。

  深化“农头工尾” 提升价值链

  切块、称重、包装……走进江苏泰森食品有限公司肉鸡分割车间内,近千名“全副武装”的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大家分工协作,整道工序下来忙而不乱、快速有序。“我们每天都有近12.5万只鸡在这里完成精细分割,进入市场流通环节。”企业公共事务负责人戴华俊介绍说。

  位于海门港新区的江苏泰森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养殖和加工于一体的大型鸡肉生产企业。去年1至11月,企业鸡肉深加工产品约12000吨,应税销售额3.6亿元。肉鸡屠宰生肉约83000吨,应税销售额7.4亿元。

  从2008年开始,江苏泰森在不断产出肉鸡产品的同时,还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现在的流水线作业已经非常成熟,但市场仍然需要更加精细化的产品,因此离不开人工的分割。”戴华俊介绍,整个江苏泰森,每年能为海门周边地区提供超1600个就业岗位。

  近年来,多元、健康、个性化的预制菜产品正成为未来食品产业发展的大热赛道之一。2021年,江苏泰森紧抓行业契机,投资近3亿元,建设泰森智慧工厂项目,项目占地3.9万平方米,新建包括鸡肉预炸、鸡肉全熟、牛(鱼)肉、中式预制菜产品等多条深加工生产线,不仅丰富江苏泰森产品品类,还预计将为公司带来7.7亿元的年产值。

  “以前我们只做生食这块,产品相对单一,近年来我们布局肉鸡深加工领域,进一步拓宽产业链,增加企业附加值。”戴华俊坦言,由“生”向“熟”的转变,让企业布局更加完善、产品线更加丰富,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今在江苏泰森已拥有肉鸡养殖、屠宰、加工、销售、进出口业务的全产业链。

  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江苏泰森还制订了进出口业务计划,促进公司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公司已于2023年入选首批江苏省内外贸一体化试点企业,智慧工厂首批申请的出口香港调理产品资质也于近日成功获批。未来,泰森南通智慧工厂将申请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出口资质,助力企业业务拓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