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鸟类群落的动态变化 盐城珍禽保护区开展冬季“越冬水鸟同步调查”

2024年01月03日 18:21:01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又到隆冬季,随着温度的急剧下降,到盐城保护区越冬的鸟类已经陆续全部抵达。记者今天获悉,为了解2023-2024年度冬季盐城沿海鸟类的种类、数量和分布情况,监测鸟类群落的动态变化,盐城珍禽保护区管理处开展了保护区成立来,第四十期(2023-2024年)冬季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和疫源疫病监测工作。

  本次调查采用网格+样线+样点和小区直数法相结合的方法,根据土地利用类型和历史调查基础,按照调查全覆盖的原则,把盐城沿海滩涂按10km×10km 进行网格化设置,共划分成36个样地,在36个网格样地内共设置调查样点72个,样线90条。

  本次调查共分12个小组,调查区域包括盐城沿海珍禽保护区内和区外的所有区域,包括盐城沿海的所有港口、码头等区域。即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的灌河口南岸至盐城市和南通市的边界处的所有沿海区域。调查队伍主要由保护区专技人员、新入职人员,和抽调各部门对鸟类调查、识别有一定经验的工作人员组成,其他相关科室和人员配合,还组织了由教授和博士指导的2个青年创新团队。此次调查遵循科学性、严谨性要求,采用路线调查法、定点直接计数法和视频监控法相结合的方法,借助双筒望远镜、单筒望远镜、相机、无人机等设备监测鸟类活动、人为活动及土地开发情况,各小组调查数据汇总后由科研科整合编写调查报告。

  珍禽保护区通过每年组织开展的越冬鸟类调查和疫源疫病监测工作, 连续不间断地积累数据,为盐城沿海湿地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推动盐城保护区鸟类及其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合理利用,旨在提高盐城保护区技术人员和管理者的湿地生物多样性、越冬水鸟保护和监测能力;加强对盐城地区的湿地与越冬鸟类重要价值的认识;促进更多利益相关部门及公众对盐城保护区湿地生物多样性和越冬鸟类保护的意识。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