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跨境电商规模全省第一,占全省比重约四成

2024年01月03日 11:11:04 | 来源:南京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跨境电商已然成为外贸新业态一股澎湃力量。

  在南京,众多外贸企业铆着一股劲儿

  借着跨境电商发展机遇腾“云”驾“物”,逐浪而行,做大“全球生意”。

  据市商务局,截至目前,南京市跨境电商规模全省第一,占全省比重约四成,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

  迎着机遇,蓬勃向上

  几十万美元、300万美元、1000万美元——近3年,绿森工业品科技(南京)有限公司营业额增速迅猛,2023年体量突破“千万”美元。

  2020年5月一落地南京,绿森就把目光瞄准了工业品跨境电商赛道。作为工业品跨境供应链服务平台,绿森工业品主打重工业工厂专用的机电、机械等中大件工业品及工业耗材,同时提供工业品跨境供应链和关键零部件定制设计、产线改造等工程技术服务。

  除了瞄准工业品跨境电商这条新赛道,精准抓住新兴市场基建需求,也是绿森工业品实现跨步走的关键所在。绿森工业品科技(南京)有限公司CFO(首席财务官)Victor Wu表示,中东等新兴市场正处于大基建和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工业品需求量大,“一带一路”倡议为公司发展带来了机遇,目前公司还在布局建设海外线下服务网络,更好地服务更多中国制造企业把产品卖到全球

  直面挑战,转型求变

  上月初,南京跨境电商(玄武)产业园正式开园。

  助力企业合规出海、推动互联网询盘转化为订单、全天候的在线营销平台为企业引流、推出“政信银企企”模式提供更加优惠的融资和物流服务……苏豪纺织带着自主搭建的“苏豪通9710跨境EB2B系统”入驻园区,为外贸企业带来全链路服务。

  从传统的外贸企业到服务企业“云端”出海的“服务商”,苏豪纺织实现了转型跨境电商的“华丽转身”。凭借苏豪通9710系统的成功经验,苏纺集团被中国电子商会评为“贸易数字化推荐合作单位”,并被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选为“2023跨境电商创新案例”

  企业在变

  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

  生态圈也在变

  生态系统建设也要求新求变

  南京跨境电商(玄武)产业园,即创新搭建了“一平台六中心”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就在年前,玄武区企业实现了江苏省离境退税即买即退到账的“首单”。

  2023年12月15日,建邺区首家数字跨境电商产业园——江苏江岛数字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开园,盛世汇贸易、华苏驰科技等一批企业签约落地,为建邺区打造国际电商产业集群注入强劲动能。

  半个月,两家跨境电商产业园在宁落地,不仅实现了企业的签约落户,还达成了离境退税即买即退到账的“新成就”,生动展示了南京跨境电商的活力与潜力

  据市商务局,自2018年7月获批第三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南京市加快平台载体建设、培育集聚经营主体、完善支撑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推动跨境电商创新转型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有5个省市级跨境电商产业园、21个省市级公共海外仓试点项目、19个市级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这些产业园、孵化基地,正发挥着各自的平台价值,成为南京打造优质跨境电商生态圈的重要力量。

  政策服务,给足底气

  2023年12月21日,江北新区企业苏美达五金公司成功申报并获得一笔“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外仓(9810)”模式报关出口货物退税。

  为帮助企业降低跨境电商企业合规成本和风险,南京市创新业务模式,打造“一键通关、网上退税”跨境出海服务平台,联通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数据,解决卖家直发9610报关、仓发9810退税痛点难点问题。

  服务有温度

  政策有力度

  企业拼和闯就有底气

  去年11月底,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南京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计划(2023—2025年)》,提出实施“主体培育、产业发展、服务保障、生态建设”四大行动,共18条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南京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实现“规模数量倍增、贸易质效提升、产业实力跃升”。计划明确,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打造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5个以上,培育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20个以上、省级公共海外仓15个以上、省级跨境电商出口品牌15个以上,发展市级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孵化基地40个以上。

  去年12月20日,南京跨境电商政策解读培训会上,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市税务局、金陵海关、中国信保江苏省分公司等联合为跨境电商企业送上最新政策辅导,帮助企业厘清政策、用好优惠、规避风险,实现数字化、合规化发展

张健 摄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京将抢抓“服务业扩大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大国家开放战略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发展计划》,细化任务举措,进一步深化中国(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提升南京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水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