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高端产业链条 链上突破成功转型

2024年01月03日 08:18:41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总投资30亿元的新沂绿色印染中心项目完成选址,快马加鞭进行总平图设计。该项目占地约450亩,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将按照“绿岛”标准建设“经编整理”“机织整理”“印花”等板块,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12万吨经编化纤面料和1.4亿米化纤机织面料。

  产业转型演绎发展奇迹

  新沂市打好传统产业转型“组合拳”,交出了精彩答卷。由传统化工产业转型而来的新材料产业,正在演绎一个个发展奇迹。“一根丝”带来了一个完整的纺织产业链;一个传统的化工基地转型迎来了产业新风口,让外来企业在当地扎根发芽开花结果……新材“链”起了大产业,行业龙头项目布局引来上下游企业落户,日趋完整的产业链,助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

  然而在十几年前,化工产业曾是新沂的传统优势产业,全年应税销售一度占全市比重的30%。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之痛也让新沂市付出了沉重代价。为此,新沂市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标准发展市场前景好、工艺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优势产业项目,从传统化工产业转至新材料产业赛道。

  新沂市委书记陈堂清表示,近年来,新沂市在推进工业产业发展中,着力突出新材料“1号产业”地位,专门制定了《新沂市新材料产业规划纲要》,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做好顶层设计、谋定方向。

  行业龙头纷纷落地新沂

  近日,记者在位于新凤鸣集团新沂基地长丝卷绕车间看到,上百台一人高的纺织机器一字排开,每台机器上各有十几根白丝源源不断抽出,接着在机器下方自动卷成捆,工作人员在有序地巡视着机器。

  “新凤鸣是一家专业从事PTA以及聚酯化纤生产制造的企业,目前,企业整个PTA及聚酯产业的规模位列全球行业前三位。”新凤鸣集团新沂基地负责人李国平介绍。该基地项目产品作为服装、家纺及装饰原料,可替代棉花等天然纤维,产品附加值高,属于高端纺织产业项目。

  李国平告诉记者,新凤鸣新沂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80亿元,一期建设规模为60万吨短纤及108万吨功能性纤维材料,二期建设规模为150万吨聚酯新材料。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0亿元、利税10亿元。

  新材料产业是新沂重点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之一,高端纺织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板块,新凤鸣新沂生产基地项目落地投产,对于新沂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沂市纺织业原材料丰富,劳动力资源充足。全市现有纺织服装企业105家,从事纺织服装行业人数近3万人。其中39家规上企业2022年总产值达33.74亿元,基本形成了化纤、纺丝、纺织、染整、服装加工及销售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配套体系,已成为徐州市最大的纺织品原料生产和服装加工出口基地。

  “特别是2020年以后,新凤鸣集团、明新旭腾、韩国晓星等行业龙头企业集团先后落地新沂,新沂纺织产业迎来向高端化转型的新一轮发展机遇。”新沂市经济发展局局长陆波说。

  夯实了“1号产业”新地位

  为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沂市专门成立了高端纺织产业园,并相继建成超仿棉纤维及配套产业园、国家水性超纤产业基地、晓星碳纤维产业基地等,形成以聚酯纤维、超仿棉纤维、水性超纤、高性能碳纤维为上游的特色产业链体系,推动纺织产业主要原料逐步由以传统化学纤维为主,转向以新型纺织材料为主。

  然而,新凤鸣等头部“链主”企业多为上游企业,新沂市纺织产业中下游企业生产规模不足,尤其是印染,作为纺织领域产业链中承上启下提高附加值的关键环节,对做强整个产业链,进而打造纺织产业竞争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绿色印染中心项目的建设,就是致力于将附加值较高的印染、后整理等产业发展壮大,从而完善高端纺织产业链。按照这样的思路,2023年纺织产业应税销售总量将达150亿元;到2025年,当地将培育起产值超亿元企业10家、超50亿元企业2家、超百亿元企业1家,实现全产业产值300亿元。”新沂市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杜雨林说。

  当前,新沂市已逐步形成冶金新材料、化工新材料、非晶带材和膜材料、纺织材料等产业集群,夯实了新材料“1号产业”新地位。

  数据显示,目前新沂新材料产业共集聚规上工业企业100家、100亿级项目2个,截至2023年底,实现工业产值354.68亿元,同比增长12.33%,新材料产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的55%,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量38.94亿元,占规上工业企业的49.57%,新材料产业在拉动全市经济增长上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