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豫:肉鸡产业“振翅”腾飞 打造“育、产、销”百亿级全产业链

2024年01月03日 14:16:04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正在加紧生产,生产车间外运输车辆载满货物进进出出,连日来,走进宿迁高新区的正大中央厨房,里里外外都是忙碌的景象,各色各样的菜品从这里经过冷链物流运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正大中央厨房项目自2021年—2023年共计投入3.5亿元,建成9500平方米、高9米的厂房,购置122台套设备,形成三条生产线,可深加工肉类、蔬菜等新鲜健康食材,能够带动就业人员100余人。

  “从鸡苗孵化到种鸡饲养,从肉鸡养殖到屠宰分割,从食品加工到门店销售,宿迁正大不断深耕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持续打造从源头到加工、从地头到终端的一体式全产业链体系。2023年,公司年产值达35亿元、贡献税收1000多万元。”正大食品(宿迁)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张银娣说。 

  近年来,宿豫区积极探索和打造肉鸡产业新业态,围绕肉禽深加工产业链建设,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养殖基地+农户”肉禽养殖新模式,将白羽肉鸡产业打造成为百亿级大产业,作为江苏省唯一的“肉鸡产业基地县”,创成“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禽肉及其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成功入选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为了做大做强精深加工型白羽肉鸡产业链,宿豫区通过延链补链,补齐产业链条,促进肉鸡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1年至2023年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3060万元,用于苏系肉鸡产业集群的建设,分别为中央厨房建设项目、裕农集团仰化镇智慧牧场建设项目、江苏益客‘爱鸭’门店信息化建设项目,百亿级肉鸡产业链更加完整,辐射带动能力更强。”宿豫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梦琼说。

  2023年中央厨房项目建成运营,年产中华菜、小笼包等各类速食食品4万吨,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新增出栏白羽肉鸡1000万羽,建成江苏益客“爱鸭”抖音直播平台,建成肉禽产品“直播带货”新路径。其中爱鸭销售渠道截至12月份完成销售鸡类产品(含鸡爪、鸡翅中、鸡翅尖、烧鸡、百味鸡)合计800余万元。

  宿豫白羽肉鸡产业肇始于2008年,以“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市场运作、农户参与”模式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形成了白羽肉鸡从研发到检测、从生产到销售全程可追溯的全产业链体系,现已发展成为综合产值突破80亿元的富民产业。全区年产肉禽饲料50万吨,年养殖肉鸡1.2亿羽、屠宰分割1.6亿羽,年产熟食5万吨、预制食品3万吨,年产有机肥20万吨,为全区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带动周边市、县农户发展肉鸡养殖近亿羽,增收近2亿元。 

  下一步,宿豫区将继续加大白羽肉鸡产业链资金投入与产品研发力度,为构建宿豫百亿级精深加工型肉禽产业、促进富民增收、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宿豫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