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旅游成绩单,释放了什么?

2024年01月03日 06:52:42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元旦三天假期,国内旅游实现开门红。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国内旅游出游1.35亿人次,同比增长155.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9.4%。元旦假期国内旅游收入797.3亿,同比增长200.7%,较2019年同期增长5.6%。

本期《新闻1+1》关注:元旦假期旅游成绩单,释放了什么?

元旦旅游“开门红”

1.35亿出游人次,797.3亿元旅游收入,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元旦假期,很多地方都收获了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的双增长。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展现出哪些旅游特点?点击视频,一起观看。

这个冬天哈尔滨旅游格外火,它掌握了哪些“流量密码”?

黑龙江省文化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何晶:哈尔滨这个冬天的火爆其实不是偶然的,我们已经做了一年的准备了。在2023年1月份时候,哈尔滨就开展了夏季的避暑旅游“百日行动”和冬季的冰雪旅游“百日行动”。而且从2023年初开始,就用互联网的思维,运用所有新媒体的平台来多维度宣传黑龙江。我们策划了很多高流量的IP,用这些IP引爆黑龙江的旅游市场。而且我们用游客的思维来换位思考,我们发出的每一个视频,其实我们更关注的视频底下的评论,游客在评论区评论什么不满意,需要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比如,有游客说哈尔滨天太冷了,我们就造了很多的小暖房子等等,所有的这些细节我认为是让游客最为感动,让他们感到舒适和被尊重。他们把这些舒适和被尊重的点点滴滴发到网上,网友互动,就形成了一个大的流量,成就了今年冬天哈尔滨旅游的火爆。

元旦假期旅游市场好于预期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总体上来看,元旦节假日旅游市场是好于节前预期的,呈现出了南北互跨、热点频现、供需两旺、主客共享等一系列新的特征。不仅哈尔滨,也包括北京、重庆、三亚、广州等城市都有比较好的发展。这样一个良好的发展格局,对中国2024年的旅游经济将会起到一个极大的信心提振作用,我们会开好局,起好步。

如何看待2024年入出境旅游市场?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非常高兴地看到今年元旦假期,入出境旅游市场数据已经达到2019年水平,这很大程度上是和港澳基础市场的表现密切相关。从远程市场来看,最近一段时期有最大的利好政策:①关于签证方面,外交部让更多国家来华旅游变得更加便利,无论是免签,还是减少签证政策的手续,还是在口岸方面更加友好的通关政策,都可以让大家更方便来往。②民航局发布了2023到2024冬春季国际旅游航线已经恢复到了2019年的70%,这是个可喜的变化。在这过程中,我们会关注到各行各业各部门都有新举措,比如文化和旅游部推出全新的“你好,中国”国家旅游形象,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我们还注意到包括金融支付、语言环境各个方面都对来华入境旅游者给予更大的便利和便捷,只要大家方便来往,来了满意,我相信入境旅游促进计划就一定能够实现它应有的目标。

国内游持续火爆,如何发力入境游吸引更多海外游客?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 戴斌:①要加大“你好,中国”的宣传推广力度,我们不仅要在大的平台上做广告,我们还要进社区,进商圈,进学校,也就是最大限度贴近旅游客源地国家和地区最基层的老百姓,让想来中国旅游的人知道今天的中国是什么样子。我们不仅有传统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也有今天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新的生活方式;②我们还需要最大限度去推动旅游供应链的恢复和创新。在导游,特别是外语导游,小语种导游,要加大力度尽快恢复。我们还要推出一批新时期的国家旅游线路,比如说高铁旅游、高速公路旅游,都可能会成为我们今天新型的国家旅游线路;③我们对入境旅游市场还要千方百计扩大市场主体的培育,让新型入境旅行服务商,能够更好服务海外入境旅游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