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保障7.8亿人次平安出行 南京警方交出公共交通区域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绩单”

2024年01月02日 20:02:53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 (2日)上午,南京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公共交通区域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成效。2023年南京群众安全感达99.3%,南京入选国内十大最安全城市。

  南京市公安局 动态织密公交、地铁“两张巡防网络”, 在繁华商贸区、旅游景区、交通枢纽等62条重点公交线路,安排800余名警企巡检队伍;在28个地铁客流密集部位增设立岗高台,将“站巡+车巡+步巡”和“定点值守+动态巡防”相结合,强化快速反应能力,实现站内站外、地上地下空间区域全覆盖。

  2023年,南京警方有效保障了7.8亿人次平安出行。南京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鹏介绍:南京元旦跨年安保期间,全市6个商圈20多家商业综合体共组织43场跨年活动,当日公共交通客流量超590万人次,以新街口商圈为例,跨年当晚瞬时人流量达15.6万人。南京公安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科学分析研判人员流量、流向,共投入安保警力2.22万余人次,  确保了跨年活动气势磅礴、热烈精彩、安全有序,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彰显了南京城市活力。

  公交治安分局和地铁公安分局加强警政、警企、警民联动, 打造“党建+社会动员”模式,先后推动公交地铁客运企业成立基层党组织70余个,组建“雷锋车队”“党员先锋车队”“服务明星车队”等队伍30余支;在云南路地铁站和南京南站分别建成见义勇为主题车站和社会动员体验点,通过宣传发动、公开招募、定向选拔,召集6000余名“平安合伙人”和500余名“反恐志愿者”, 常态开展“展现文明风貌 护航平安出行”党建活动,以及爱心送考、爱心献血、助残敬老等公益活动200余场,用“小车厢”引领行业的“大文明”,让全市公共交通工具成为南京文明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公安分局局长介绍:“以地铁二号线经天路站为例,此站点周边经停的电动自行车稳定在5700辆左右,去年,地铁站周边累计发生149起电动自行车被窃警情。 我们在经天路站设置了‘钥匙收养箱’,2023年为乘客保管归还钥匙448把,预防可能产生的财产损失89余万元。目前,‘钥匙收养箱’工程正在全市16个重点地铁车站推广,不断扩大为民服务覆盖面。 ”

  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和地铁公安分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乱象整治和民生小案侦破, 先后打掉多个跨区域、全链条犯罪团伙。 2023年,地铁公安分局累计堵截查获在逃人员345名,其中96人于缉捕当日即被发现并抓获。

  公交治安分局围绕钟山风景区、夫子庙景区、南京站、禄口机场等重点地区,持续开展黑车非法营运、出租车拒载拼客等乱象专项整治,营造了南京文明城市良好的出行环境。 

  (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通讯员/宁公新 谢捷、李嘉、潘琦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