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月28日:“扬州企业家日”!

2024年01月02日 16:53:06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3年12月28日—29日,扬州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设立“扬州企业家日”的议案》。会议决定,自2024年起,将每年的5月28日设立为“扬州企业家日”。

  一个专属于扬州企业家的节日,让企业家们倍感振奋!

  “扬州企业家日”的设立,不仅传达着这座城市对企业家最质朴的敬意,也是向全社会传递出尊重和礼遇企业家的强烈信号,更是推动企业家们提振信心、实干争先的创新举措。市人大代表、扬杰科技董事长梁勤说:“让我们更好地带领企业在克难中求进,筑牢经济发展的根基,为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为‘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贡献企业家力量。”

  01

  应运而生,全票通过

  每年5月28日,“扬州企业家日”定了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企业家群体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省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提出要设立“江苏企业家日”。

  从雏形、提议,到人大决定,“扬州企业家日”的设立,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推动。改革开放以来,扬州涌现了一批改革拓荒的企业家,乡镇工业一度蓬勃发展,产业特色鲜明。扬州城市的快速发展与广大企业家们筚路蓝缕、勇于创新有着莫大关联,他们为扬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前,我市在建设产业科创名城方面,同样涌现了一批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优秀企业家。”市工信局副局长郭万山说,设立“扬州企业家日”,一方面是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企业家荣誉感和使命感,营造尊重、理解和关爱企业家的社会氛围;更重要的是,这也是我市建设产业科创名城的必要之举。“这是政府和企业的‘双向奔赴’,为了共同的成长、相互的成就。”

  2023年12月28日—29日,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期间,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设立“扬州企业家日”的议案》受到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高度重视,经过审议,一致表示同意每年的5月28日为“扬州企业家日”,并在最后表决中全票通过。

  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主任吴顺文说:“市人大常委会以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形式,决定将每年的5月28日设立为‘扬州企业家日’,将企业家的节日法定化、规范化,更好地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荣誉感,鼓励企业家干事创业,这对推动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02

  扬州特色,提升成效

  召开节日大会、细分表彰评选、出台优惠政策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优秀企业家,向来是一个城市的稀缺资源,企业家有竞争力,城市才有竞争力。

  当更多企业将扬州当作深耕的“发展要地”,这些扎根扬州的企业家们究竟看重什么?江苏省华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认为,企业家在扬州发展更多的应该是希望有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全社会有“尊商、重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如此才能更大地激发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关于设立“扬州企业家日”的决定》中明确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不断丰富“扬州企业家日”内涵,宣传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依法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增强企业家在扬州发展的荣誉感、获得感、归属感,为“好地方”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扬州企业家日”有哪些具体内容?一方面有着力推动“扬州企业家日”形式创新的内容,包括计划在企业家日当天及前后组织系列庆祝活动,包括组织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评选和表彰优秀企业家代表、宣传企业家先进事迹、分享企业家成功经验做法等,从而进一步丰富企业家日的内容,放大声势、提升成效;另一方面,也有着力推动“扬州企业家日”实质性内容的深化,根据初步方案,扬州将在每年5月28日“扬州企业家日”组织“十大经济新闻人物”“制造业纳税十强”等评选活动,并为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颁奖,同时还将出台配套措施,为企业家在扬工作生活给予便利,体现全社会的尊重。

  郭万山透露,下一步,扬州还会出台一系列举措,比如企业家子女入托、二代企业家培养以及看病就医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03

  逆境创新,贡献力量

  10年“2号文件”、7年“1号议案”持续关注营商环境

  “扬州企业家日”设立的背后,是以城市之名向企业家致敬,更是扬州多年来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扬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连续10年制定出台“2号文件”,细化分解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目标任务清单70条,精心谋划“作战图”,明确部门分管领导“挂帅”,专班组团“出征”,定人、定岗、定责。连续3年以营商环境为主题召开“新春第一会”。2021年9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已举办10场政企早茶会,与企业家代表进行开诚布公、高效务实的互动交流,社会反响良好。

  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济发展就是最大的民生,全局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过去7年,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围绕“经济”提出人代会“1号议案”,通过督办持续提高服务中心大局的贡献率。同时,连续4年多角度切入跟踪监督全市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梁勤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扬州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扬州企业家日”的设立让她倍感振奋。她告诉记者:“这为全市优秀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了集中展示的平台,能充分激发企业家创业创新、比学赶超的热情,让他们更好地带领企业在逆境中创新,筑牢我市经济发展的根基。”

  通讯员 顾涛 栋梁 记者 陈洁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