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掐丝珐琅画与黎里古镇的双向奔赴,探索古镇保护新模式

2024年01月02日 11:24:50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真的很喜欢黎里古镇,第一次来就不想走了。”

  近日,李雅蓉的掐丝珐琅画小店在黎里古镇开业了,作为黎里古镇首个一爿店主理人,李雅蓉对自己的小店非常满意,虽然店面不大,但古色古香的建筑、文艺复古的装饰、开窗见景的位置,都让李雅蓉甚是喜欢。

  来黎里前,李雅蓉在上海工作,是一名服装设计师,业余爱好是掐丝珐琅手工艺。

  2023年9月,李雅蓉来黎里游玩,仅一次,她就喜欢上了这个宁静又富有文化气息的古镇。

  “当时就向旅游公司咨询能否到这里开店,没想到很快就来了好消息。”李雅蓉说。

  为了更好地活化利用古建老宅资源,进一步丰富古镇的商业业态,创新旅游消费场景,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去年9月,黎里古镇在网上发布了一爿店主理人招募令。

  “我们想引进一批有一定品质、有些调性的小店入驻古镇,吸引一些有想法、有创意的主理人来古镇开店。”黎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萍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商铺修缮、水电入户和内部焕新,古镇拿出了十多家沿街店铺,“我们想借助主理人的想法和创意,来进一步带动古镇的人气。”

李雅蓉在创作掐丝珐琅画

  经过筛选和现场路演,李雅蓉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一爿店的古镇主理人。

  “我想通过网上直播、拍短视频等方式来推广我的产品和古镇,同时,我也会做一些团建活动来带动小店和古镇的人气。”李雅蓉说。

  有人在,古镇就在。从某种程度上说,古建老宅的活化利用是古镇活态保护的关键。近年来,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古建筑保护领域,已逐步成为各界共识,也为古镇保护提供了有益探索。

  2023年5月17日,黎里古保办发布《古建老宅盘活利用实施方案》,将黎里古镇古建老宅的活化利用向纵深推进。此前,古镇已有5万平方米的古建老宅实现活化利用,繁花书房、黎里纪录片文化创意园等16个文旅项目渐次落地。去年6月初,黎里古镇推出“赠送房子的使用权”这一创新举措,以此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古宅保护。

  张萍告诉记者,目前,古镇首批推出承裕堂、退一步处、石皮弄、周氏义庄等面积较大的4处古建老宅作为试点,通过项目招引实现活化利用,此次招募一爿店主理人,也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古建老宅的盘活利用。

  “接下来还会有更多主理人进驻老街,给古镇带来更多创意和活力。”张萍说,未来5年,黎里古镇计划修缮近7万平方米的古建老宅,用以打造更多的文旅空间。

  (来源:吴江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