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焦|新年首月 这几场“天文大戏”别错过

2024年01月01日 13:24:16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年的第一个月,星空舞台将上演多场“天文大戏”。

新年第一个月,首先登场的,是被称作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象限仪座流星雨。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专家介绍,象限仪座流星雨最大的看点,是它可能会伴随有火流星的出现;火流星是亮度最高的流星体,即便在光污染较为严重的地区也可以肉眼观测到。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说:“流星雨的出现对于一个地点来讲,它是在空中随机方向出现的,观测它不是盯着某一个方向看,而是尽可能地保持平躺,让更多的天空出现在视野当中。” 

专家表示,象限仪座流星雨预计在2024年1月4日前后迎来巅峰值;市民可以在1月4日零点之后,前往空旷的郊外观看,同时要注意保暖。

除了象限仪座流星雨外,2024年一月的天文景观还有:1月9日的金星合月、1月12日的水星西大距、1月14日的土星合月、1月20日的昴星团合月以及1月28日的水星火星极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清 张健 编辑/赵黎静)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