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之城向“智”造之城 用科技感擦亮徐州城市新“界面”

2024年01月01日 11:07:45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虚拟到现实,从产业建设到日常生活,人工智能已经融入徐州人的衣食住行,有效提升了工作生活效率。在徐州,就是这么科技感满满!下面这些智能场景你熟悉么?

  汽车产线更“快”更“聪明”

  “一块钢板”变成“一辆小汽车”总共分几步?走进吉麦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现场,每条产线都有智能机器人介入,一台“大眼萌车”总装时间平均只需要3分钟

  在不停运转的生产线上,从汽车试验中心“历练”,到冲压成形、焊接“接骨”、涂装“扮靓”、总装“打磨”,冲、焊、涂、总四大关卡缺一不可。

  一块块经过检验的钢板送进冲压车间,6台高大的ABB机械臂忙到“飞起”,配合默契;来到焊接车间,ABB机械臂“手”中“拿”的工具变成了一个个焊接头;紧接着汽车雏形通过涂装、总装长长的流水线,一辆接着一辆新能源小汽车在智能化操作中诞生。

  平稳度百分之百,精准度百分之百

  白黄相间的新能源重卡换电站里,吊装系统缓缓降落,黑色的大型电池包被稳稳吊出放进充电仓,早已满格电量的电池缓缓升起装进车辆,全程无人化操作。

  今年,上市企业赛摩智能首批“无人”重卡换电站下线,并投放市场。

  “3分钟完成换电,50分钟完成充电”。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电池包的“电能满格”,一个换电站可以同时满足20台新能源重卡的换电需求,除新能源重卡外,顶部吊装换电模式,还可以兼容新能源工程运渣车、牵引车、载货车等大型车辆的换电需求。

  徐工“智”造,超乎想象

  最能代表徐州科幻的当属在《流浪地球2》中大展身手的徐工集团。

  智能化立体仓库、机加工自动化线、AGV物流配送、视觉识别技术……一系列前沿的智能制造技术一一实现。

  徐工的智能还不止于此,走进徐工汉云,只见屏幕上滚动着一串串数据,点击设备,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一台设备的情况;点击当前工况,可以看到这台设备的发动机转速、水温、油压、力矩百分比等;点击工作日历,可以看到每天的设备工作时长,评估客户的经营情况……

  在徐工汉云,有一个已经连续上报有关部委4年的“徐工指数”,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等经济变化新型“风向标”,“徐工指数”一直默默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决策。 

  除了产业建设“黑科技”满满,在徐州,日常生活也含“科”量十足。

  图书馆来了两个机器人帮手

  走进徐州图书馆,迎宾机器人“图图”,正在努力工作,为读者进行馆内引导,入馆的小朋友也开心开心地跟“图图”打招呼,聊起了天,“图图”向读者们普及起徐州图书馆的起源,带他们走进阅读区。

  在二楼阅览室工作的机器人“童童”则力所能及地分担了部分咨询服务工作,当读者找不到所需书籍,只需告诉“童童”,便可以在“童童”的引导下找到自己想要的书籍。

  “图图”和“童童”的存在成为图书馆减轻馆员劳动负担、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实现转型升级的有力帮手。

  一键停车,智能机器人来帮忙

  在这里,停车、取车不需要车主亲力亲为,一切交由智能机器人来办。车主只需按下电子屏上的“确认”键,汽车便可以自动沉入地下,升上地面,科技感十足!

  这座由徐州市交通控股集团投资建设与运营的徐州市首个AGV(智能停车机器人)停车场地上面积仅202.62㎡——相当于一个咖啡店的大小,却能停放236辆小汽车。

  AGV智能停车服务机器人,采用八轮八驱的麦克纳姆轮,可实现360度转向,有时候为了移动一辆车,会有4辆AGV共同作业,只需要不到3分钟就能存取车。

  元旦期间,AGV停车场有专人值班,负责帮助、指导有需求的市民停车,可以为周边市民带来舒适便捷停车体验,解决停车取车难题。 

  在徐州生活,科技感足足的。

  (来源:中国徐州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