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五粮 靖泰启元,五粮液和美元旦征文活动邀约嘉宾文章分享

2023年12月31日 15:50:36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和美元旦,传统佳节,五粮液在此期间于靖江举办“和美五粮,靖泰启元”的元旦假日活动,在活动现场通过邀请万人共绘五幅和美画卷、靖江非遗互动、五粮好礼相送等方式,与大家共同开启对2024的美好祝福。

  同时围绕“我心中的和美世界”、“我心中的和美中国”、“我心中的和美江苏”、“我心中的和美泰州”、“我心中的和美靖江”五个命题,邀请地方文人作家进行创作,开展全国有奖征文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江苏省作协会员、靖江市作协秘书长仲一晴女士,靖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剑先生,为大家展示属于他心中的和美。

《我心中的和美靖江》

仲一晴

  靖江前传,始于地质活动,成于山挽狂澜。当它走进中国史官的堪舆图时,不过波浪水纹旁边的几个圈而已。圆圈环绕中有个孤山,小小的三角,粽子一样扎在江中。大小不一的沙洲们,几经起伏,终于联合。看史料上寥寥数笔,实则熊孩子闹海,惊涛骇浪,反复争夺,神话般地催生出一片新天地。

  再后来,南宋岳飞“渡难民于阴沙”。朱刘陈范马陆郑祁等八大姓成为这片土地上最早大规模定居的先民。从此,人来人往。马驮沙有了更多的小名:沙洲、诸暨、沙诸、马洲,有了万顷沙田,有了灯火人家。

  江海的咸腥味还未褪去,沙土颗粒分明,稼穑多艰。先民们等待庄稼成熟,等待这方水土的答复。便把他乡作故乡,忐忑中,大家守望相助,合力承担了开拓的无常和艰辛。哪家做了顿好吃的,都忘不了与乡邻分享。比如吃馄饨,家长会先盛上两碗,遣孩子送给邻居。亲帮亲,邻帮邻,人心齐,等来春满家园。和睦的种子就这样在靖江人心里生根、绵延。

  靖江喜种植香橼树的习惯,曾令人费解。农耕社会讲究实在,何必花费时间和土地种不能吃、不中用的香橼呢?当金黄硕大的香橼挂满枝头,靖江人家采下果子,送你家,送他家。每家的堂屋里都是黄橙橙的,每家的窗户台都是香喷喷的。和善的馨香让日子轻松了,眉头舒展了,岁月静好了。

  从马驮沙到靖江,从零散贫瘠的岛屿到今天富甲一方的家园,我们感佩移民的韧性和创造力,也努力梳理着时间的淘洗和改变。沧海桑田,恍若刹那。仿佛稻花香里说了几次丰年,酒葫芦旁醉了几个渔樵,千年就过去了。以往的痕迹只在祭祀、语言和饮食中被顽强地复制。靖江地域不大、人口不多,语言却多样。埭上人家鸡犬相闻,开口却南腔北调。江岸两边分属的不同语系,能在靖江交汇融合,彼此无碍,相互理解,真真应了那句:君子和而不同。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君于江头取一瓢酿酒,我于江尾饮一杯沉醉。高粱丰收了,大米丰收了,糯米丰收了,小麦丰收了,玉米也丰收了,既然不必果腹了,酿酒吧。酿出的酒就叫“五粮液”。酒是解忧药、忘情水,是天地的赠予,是历史的起承转合。酒入衷肠,令人想起上游的故乡,令人追忆沙洲的苍茫。幸甚!朋友在,和气在,豪情在!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一杯敬千年的月光,一杯敬我心中的靖江。

《和美是泰州的城市灵魂》

文剑

  回望2000年,泰州的这片土地上流淌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脉络。汉唐古郡 淮海名区,这两个名字是对泰州历史文化的最好注解。政通人和的社会发展,为今天的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迹和文化瑰宝。

  王艮和施耐庵,这两位文化名人更是泰州人民的骄傲。王艮是明朝时期的著名哲学家,他的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施耐庵则是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的作者,他的作品让世界了解了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哲学、美学、科学赋予这块土地有浪漫的诗意。

  和美几乎融合到这块土地每一个人的灵魂。高僧大德,修行之举蔚然成风。于是这里有了佛教之乡的美誉。这个称号让泰州充满了神秘和宁静。佛教文化在这里深入人心,无论是寺庙的钟声还是僧侣的课诵,都让人感受到心灵的宁静和洗涤。

  可见,文化的积淀有赖时间的磨砺。

  同是文化名人的汪曾祺先生对时间的磨砺有精彩的对句:任你读遍四库书,不如就喝五粮液。在他看来,一切的美好都应该交予时间。果然大家对时空的看法已进入无相的状态。比较得好,直白而形象。五粮液,这款被誉为“液体黄金”的白酒,是九州这片土地上最耀眼的瑰宝。它的酿造过程,就像泰州人民的生活一样,充满了对时间的敬畏和对品质的追求。

  通俗的哲思,瞬间让人参透所有美好的本源。美学、美德、美文、美意、美食乃至美酒。根要往下生,花要向上开。

  于是,我们生活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新的发现和惊喜。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在泰州的江河大地上,来泰州。来泰州工作、生活、休闲、小酌、亲身感受和美泰州这样一个充满魅力和活力的地方。体悟它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这里和和美美品味泰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