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姜堰:冬闲农不闲 忙碌迎新年

2023年12月31日 10:06:05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冬闲人不闲。元旦假期,泰州市姜堰区娄庄镇新龙村的当家人夏斌和村民们忙碌在田间地头,用劳动迎接崭新的一年。

  搭棚、施肥、起垄……娄庄镇新龙村的果蔬种植基地内,夏斌和村民们各司其职。本月初,这里刚结束最后一批收获。农时不等人,夏斌边育苗,边重新平整土地。“离果蔬苗的移栽定植还有20天左右的时间。这期间,还要空出地表提温的一个星期。这样一算,时间还蛮紧的。姜堰区娄庄镇新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夏斌说。

  时间紧,任务重,夏斌想利用假期,加快点进度。新龙村以粮食种植为主,如何提高土地产出的效益?这两年,夏斌一直在探索。

  育苗棚内,他正在测量丝瓜幼苗土壤的温度。别看幼苗现在很小,大约两个月后,就能上市销售了。西瓜、蚕豆、黄瓜……棚内,还有许多其它品种。多品类种植,早上市销售,正是这条路,让新龙村果蔬种植的效益越来越好,今年的销售额达到了50多万元,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左右。“比如说,2023年3月份,我们蚕豆提前60天上市,每斤价格也超过了10元,远远高于一般的品种”新龙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黄枭举例说。

  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稳,但夏斌并没有满足,而是在种植技术上继续下功夫。这两天,他租借了一台起垄机,依托智能化的程序,可实现自动耕作,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目前,新龙村的果蔬种植已实现机械化。从2021年的37亩,到今年的80多亩,新龙村果蔬种植规模虽增加不多,但总能稳扎稳打。作为新一年的探索,这处新流转的30亩土地正在建设大棚。和迈好坚实的小步一样,夏斌对未来的期待,朴素、实在。“产业更火红点,村民的钱袋子更鼓一点,大家的日子才更有奔头。”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泰州台/聂庆桢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