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勇争先】江苏:“知产”变“资产” 撬动创新“杠杆” 创历史新高!1-11月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超627亿

2023年12月30日 19:18:33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拥有众多创新型小微企业。为解决这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江苏知识产权部门联合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让知识产权变为融资产品,为科技创新注入金融活水。

不需要不动产担保,仅以两项专利作为质押物就获得3000万元的大额贷款,使日常生产有了流动资金、新项目有了启动资金!前不久,位于无锡的邦威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尝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带来的甜头。作为一家从事劳动防护用品的生产企业,邦威防护在转型提升中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政府部门得知企业有融资需求后,安排专人主动上门指导,协助企业用关键专利权进行了质押融资,很快解决了融资难题。

邦威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荣说:“打开了公司的融资通道,相比于用不动产抵押降低了融资成本,更加坚定了我们科技创新的信心。”

此外,为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无锡知识产权部门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最高20%的贴息支持,进一步调动了企业积极性。

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处长周健说:“截至今年的11月底,无锡市已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40个项目,质押备案金额已经达到了85.38亿元,创了近年来的新高。”

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其价值评估一直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中面对的首要难题。江苏省知识产权局指导金融机构,结合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和水平等诚信数据,在全国率先形成了以信用为核心的“免评估”知识产权质押模式。针对质押融资中可能产生的风险损失,江苏还在全国率先推出省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苏知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服务处副处长朱煜说:“风险补偿机制的建立,补齐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短板。在出现风险的时候,省政府的风险补偿基金可以承担80%,让银行更好地放手去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进行融资支持。”

针对今年经济恢复向好的发展需求,全省知识产权部门联合金融机构扩大资金投放规模,1-11月,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627.5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总和。其中,1000万元以下普惠贷款占比达到83.01%,惠及企业3000多家。“知产”变资产、专利变红利,也成为激励创新的“催化剂”。1-11月,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96882件,同比增长18.27%。其中,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69931件,同比增长30.66%。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陈忠耀 刘康亮 路明杰 郑伟 无锡中心站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